千越大樓奇談-在千越大樓消失的神秘人偶(上)


看更多故事,可看看中區小說!~
【千越奇談】

千越大樓手繪


在日治至1990年代,台中市中區一直是精華地帶,十分繁榮然而921大地震以後中區開始逐漸衰落,使得許多商辦因無人招租而閒置,閒置久了便成為廢墟,廢墟久了,傳說便因此而生...。

在防災型都更的問題浮上檯面後,其中地質危害>建物偷工減料>老齡建物風險,地質危害己呼無法改變,只能從加強容積、建築法規著手,但只怕許多建商只關心到"老齡建物",深怕這些老廢墟被拆除,連帶的歷史與背後的故事,也煙消雲散。 而最近千越大樓同意都更住戶已達7成本棟大樓,不過都更日期...就如同鬼故事了。

【荒廢已久的千越大樓】
【尚未完成的千越手繪圖】
201512日,正在放著元旦假期,我約了一位朋友來台中市聚會,在會合之後,我們
便前往台中市中區的第一廣場,一間名叫幸發亭的冰店休息片刻。這時我點了一碗雪綿冰,他點了一碗綜合冰,我們倆邊吃著冰,討論等一下的行程。


幸發亭的雪綿冰,頗推薦的!
「等一下你要帶我去哪裡?」我朋友問著我。
「我不知道耶。」我回答。

閒聊著,我們倆快速的將冰吃完,走出了店裡,沿著繼光街在轉到台灣大道,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這時我站在第一廣場,綠川西街與台灣大道上的交叉口,我仰望著,看著一棟磁磚脫落,頂樓還被一棵榕樹附著的大樓。

【從綠川仰望千越大樓】


「耶!要不要去有刺激感的地方?」我問我朋友。
「哪裡阿!」朋友問著
「那棟!

我指向南方的方向,指著一棟大樓,這時已是黃昏時分,天色一片金橙。我指的那棟大樓,便是千越大樓,這棟大樓除了外表十分破敗外,有個顯著的標誌:大樓樓頂有座圓形塔樓。此時大樓遮蔽了夕陽,看上去大樓便擁有了一圈金黃光輝,這景像所帶的感覺,就像座神聖殿堂,我便拿起相機,紀錄下這一刻。

【黃昏時刻,站在第一廣場拍攝千越大樓】


「那棟?」朋友疑問著,
「上去不就很刺激嘛?要去不去,看你」我說著。
「好!上去!

我們便沿著綠川西街走去,穿過樓下騎樓,到達了千越大樓樓下,站在通往二樓網咖的門口前。

「要我簡單介紹一下千越大樓嘛?」我問我朋友
「不用了!」朋友回答。

我們從一旁的通道穿越,到了千越大樓西側大樓與東側大樓之間,只有一台車長度寬的通道。這空間說是中庭太狹窄;說是防火巷又太寬敞,不過從這裡往上看去,望著東西棟大樓所構成的天際線,還真一種身處在大峽谷底部的感覺,便拿起相機,拍下這景色與我的感覺。

【在站千越大樓中庭仰望】

「那就直接上去喽!
「恩。

當我們剛到2樓時映入眼簾的是ㄧ面塗鴉,漆在土咖灰色的磁磚上,頗有質感,而牆上塗鴉的文字: ZETETIC,後來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是服飾品牌,看來塗鴉者是個忠實粉絲;或者是來這裡借由塗鴉『置入性行銷』,覺得特別也把它照了下來。

【千越大樓二樓塗鴉的文字: ZETETIC



二樓兩棟大門深鎖,我們便直上三樓而去。
在三樓,這裡的空間陰森黑暗,焦黑的水泥天花板似乎是火燒過的痕跡。空氣中滿是霉味,我們隨意的看著,隨意在這裡走著。

【千越大樓三樓,應該是舞廳之類的】



「你看!」朋友大叫。
朋友指著大叫,我一看過去,地上擺滿了人臉面具,有幾張被踩扁,地上還擺了點過的蠟燭。
「這應該是有人在這裡玩碟仙之類的吧?
我看著這場景,拿起相機記錄了下來。

【千越大樓三樓的場景】



我們繼續往上走,爬上西側大樓的樓梯,到四樓。四樓看樣子是間補習班,有個L型的櫃台,抬頭看著上頭的招牌,只剩下一個『習』字。我跨過擺在門口的彈簧床,走到櫃台後方的房間。

【千越大樓四樓補習班的L型櫃檯】


【千越大樓四樓補習班剩『習』字的招牌】



看來這是ㄧ間班主任辦公室,牆上還掛著匾額,匾額上寫著:作育英才四個字,此時我拿起相機捕捉這一景,正想著為什麼該搬的都搬走,卻還留下一塊匾額呢?

【千越大樓四樓補習班的主任辦公室,拍攝時被拍了一下嚇到,因此失焦】



在按下快門的這一刻,我右邊的肩膀被打了一下,不自覺全身抽搐一下,轉頭一看是我朋友,他一臉驚恐的看著我,左手指著。我往他左手指的方向看去,是ㄧ間廁所,廁所門是敞開的,正對著藍色馬桶。

而這藍色馬桶上,便被倒插了一尊人偶,是我們畫素描時常用的幾何形狀人偶。我看到後全身肌肉為之緊繃,激起雞皮疙瘩,甚至我還感覺我的手毛豎了起來。我跟我朋友不發一語,徐徐的退後,緩慢的跨過門口前的彈簧床,離開補習班。我與我朋友在補習班門口停頓的一會,彼此看著彼此驚恐的表情,最後從一旁的樓梯步下樓去。

可真是嚇壞了!那陣子上映的恐怖電影:安娜貝拉。讓我在被驚嚇過後,反覆思考這千越大樓的幾何人偶,有沒有被寫成故事的價值,也因此決定,再上去樓一次。

【在千越大樓樓上的一處塗鴉,或許在上來的途中,鬼偶娃偷偷得跟著我們...。】

這次跟著上去的是ㄧ群中區再生基地志工,在我跟他們描述千越大樓後,許多人都想跟著上去看看,也就選定了一天午後,進去千越大樓。


【事後回憶所看到的畫面...】


千越大樓相關記錄:


台中中區文學地景-火車站前的歷史建築、廢墟介紹
中區建築特色-有圓塔的建築


相關連結:



【夜、一人で見ないで・・・ 「軍艦島」 1975年 島民が去って1年後の世界 】

不太知道鬼偶娃的,影片2:40分類似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1. 回覆
    1. ㄝㄝ拍謝不知怎麼沒有連結:
      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4.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