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銀行招待所】


在大同國小附近,有一日治時期的舊宿舍,便走過去看看;站在門外已鏽蝕的鐵門旁,門旁的圍牆比周圍稍矮,不過大概也有175公分高,一窺這的深宮大院。

聽說也曾是省長宿舍,可惜現在看來似乎不再使用;不過保存情形不錯,庭園中的造景依然華美,那木造的房舍的屋簷與柱角皆包有銅片,這是當時展現屋主財力的象徵。
看著周圍的圍牆上都黏上了碎玻璃,便打消了翻進去的念頭,期待開放時,目睹彰化銀行招待所的風采。


【影片:大台中新聞-台中繼光街彰化銀行日式招待所

【小說裡的描述】

「朱朱提妳有想過嗎?」薛芙與朱朱提的劃開沉默。朱朱提轉頭回答:「想過什麼?」「那棟木造建築是什麼?」薛芙指著在一棟被水泥圍牆圍住的一棟木造房屋,是日式建築。朱朱提看了薛芙指的那棟日式建築:「那是彰化銀行日治時期宿舍!」「喔是喔!看起來很高級!

朱朱提向前走近圍牆邊,看那圍牆裡的景色。花園裡整理的井然有序,地上少有落葉,許多植栽更便修剪成球狀,好像一座綠色的燈座,看下去怡然自得。在一旁的薛芙不斷的墊起腳尖想要看圍牆後的花園,但圍牆的高度比她還高,薛芙根本就看不到。

「裡面整裡得井然有序!真的會好想住在裡面!」朱朱提說著,一旁的薛芙激動起來:「可是我看不到裡面!」「這樣啊!」朱朱提跟說完,便蹲下來。「妳就直接坐在我的肩膀上吧!」「啊…。」薛芙顯得傻眼。朱朱提拍拍肩膀:「反正妳也不是穿裙子,然後我很強壯的!」「那…謝謝!」薛芙這才將腳跨到朱朱提的肩上,朱朱提起身,便伴隨著薛芙的驚訝聲。

「哇!好高喔!裡面好漂亮喔!」「會想要住在裡面嗎?」朱朱提問著,薛芙大嚷:「想!可以放我下來了…。」朱朱提在蹲下來讓薛芙離開,薛芙這時疑問著: 「這空間是被閒置嗎?」「看樣子是!或者說沒有被充分的利用!」說完,朱朱提便開始行走,薛芙則緊跟在一旁。

「感覺很可惜!」薛芙嚷著。「聽說那以前是宋楚瑜宋省長的行館,我聽我房東說的!」朱朱提說著,薛芙一臉驚訝:「是喔!」「我覺得應該是,這棟建築的確夠有派頭!

「是我的話,我會想在那裡開店做些小生意!」薛芙說著,引起朱朱提的注意,他放慢了腳步,注視著薛芙:「妳想做些什麼?」「不知道!可能開間咖啡店吧!」薛芙也仰頭看著朱朱提,兩人便這樣想看著步行,直到朱朱提轉頭:「妳也可以賣些小配件!


「可以賣些什麼?」薛芙問著,朱朱提隨意回答:「例如…妳就賣些有妳的小豬塗鴉的杯墊不錯!」「好耶!那妳會想買嗎?」薛芙期待看著朱朱提,朱朱提也看著薛芙:「會啊!」「真的?」「當然價格不要太貴…。」朱朱提傻傻的笑著,薛芙就打了朱朱提一下。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