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凋零的傳統雜貨店】



【八德街上,艷陽高照下的建國市場與其攤商】
在做完建國市場的田調後,有個來至台北的組員,興高采烈的帶著她也是台北人的朋友,要去建國市場。她高興的想要與朋友分享,她對於建國市場的感觸與感想,說著:「我要帶妳去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當她帶著朋友來到建國市場後,沿街都是販賣雞豬牛肉的攤商,空氣中滿是鮮肉臊味。
她滿懷興喜的跑到雜貨店,買了自己最愛吃的麻花捲後,她朋友終於忍不住的對她說。
 "妳可以帶我去正常一點的地方嘛?"
「妳可以帶我去正常一點的地方嘛?」
『妳可以帶我去正常一點的地方嘛?』
而她們去的那家雜貨店,就正是今天要來說的故事。

【建國市場忙碌的雜貨店】
【八德街上,建國市場與其攤商】
2014年12月時,為了進行建國市場專題,在寒冷的強風吹襲下,一行人在車水馬龍的建國路旁走到了十字路口。風呼呼的吹,看著空蕩蕩的市場與遠處還在興建的台中新火車站,心中莫名萌生孤寂的情緒。但那不遠處昏暗的街角中,閃爍著微弱燈光。走近一看,原來是賣南北貨的批發店。

【建國路上,在冰冷的寒風中所攝】
建國市場的南北貨批發在當年可是遠近馳名,除了逢年過節萬人空巷外,平常非假日也是車水馬龍,人擠人就如同沙丁魚一般。這時看著體型壯碩,穿單色長袖的店員,互相微笑一下,簡單自我介紹後,便閒聊著建國市場與店員談笑著,訴說著過去的風華。店員眼神中盡是眷戀,在一旁聽著聽著彷彿也回到了那段歲月,映入眼簾的是婆婆媽媽聚集在店內討論著那些食材新鮮,愉快的與店家攀談的畫面。

【八德街上,艷陽高照下的建國市場與其攤商】
這時店員冷笑的說:「以前生意好的時候,哪像現在還有空聊天!」我們都笑了,卻也感到幾分心酸,在時代的變遷與消費行為的改變下,雜貨店越來越式微,逐漸由市面上講求便利的一包包調理好的加熱真空包或配好的料理包所取代了呢?明淨而寬敞舒適超市早已漸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

【攝於建國市場的雜貨店】
雜貨店裡的南北貨批發仍然非常豐富,從堅果、魷魚絲到餅乾樣樣齊全,唯一不同的是光顧的人變少了。泛黃的燈光依舊一閃一閃的,整間店像一艘老舊的大船,在經歷了無數次的遠洋後,終於逃脫不了停駛的命運,孤伶伶的放在角落中...。

【攝於建國市場二樓,或許舊的建國市場的發展,如同照片中被囚禁了】


【賣燒臘的攤子】 

【八德街旁,騎樓走廊】
整條南北貨大街也隨著建國市場的拆遷,即將搬到新的據點,雖然再不捨,也必須遷離我們期待搬到新據點後能有好的發展。

【於復興路橋上所攝,新的建國市場,據說是仿當年台中第一市場所建】


共筆人:陳敬旻、彭苡晴、吳家蓉、朱書漢
攝影:朱書漢

粉專與相簿、社團:
建國的前半生

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相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