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思想家-李春生

來源:〈台北李春生紀念館〉,倪蔣懷, 1929, 水彩(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李春生生於1838年1月12日,卒於1924年10月5日,為以茶及煤油貿易致富的富商,而李春生年幼家境不富裕,以送飯及沿街叫賣維生,但在14、15歲受洗後學習英文,英文相當流利!
來源:《臺灣士商名鑑 上下》


而後成為寶順洋行買辦,進行煤油進口生意,甚至也銷售台灣位於出磺坑(位於苗栗)出產的石油,此後更銷售台灣的烏龍茶,使台灣出產的烏龍茶享譽國際。在清廷甲午戰爭戰敗,台灣割讓於日本時,當時局勢混亂,李春生等台北富商及仕紳派商人請日軍進入台北城協助維持治安,並再後來幫助日軍接收台灣,如在台灣各地成立「保良局」,以協助治安及社會救助,也因此受獲頒勳六等旭日章,並在後來擔任如台北縣參事等職。


來源:《台灣史料稿本》


而在晚年於1901 年擔任大稻埕長老教會長老,並編著如《哲衡續編》、《天演論書後》、《民教冤獄解續編補遺》、《宗教五德備考》等書,也因此有了「臺灣第一位思想家」的稱號。


圖為《宗教五德備考》書影


李春生雖為商人,但卻熱心於地方事務及宗教哲學研究,如今局勢已不再這麼亂的台灣,有錢人卻是炒房等作為,實在該向李春生學習!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