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的秘密-台北上空的「大日本」?!

總統府,來源自《日據時代的建築》

曾經有過這樣的說法,說日治時期要彰顯台灣的的統治成果以及宣傳大日本帝國國威,以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為中心,將周圍建築組合成「大日本」的字樣。而這大日本的組成,則是由臺灣銀行總行大廈建築布局的「大」字,配合台灣總督府的「日」字以及台北高等法院(今司法大廈)的
字結合而成。
司法院,來源自《日據時代的建築》
台灣銀行總行大廈,來源自《日據時代的建築》

不過傳說歸傳說,首先這三棟的建築師皆有所不同,最早蓋的是總督府由森山松之助等設計,1919年建成屬辰野金吾式建築。再者則是台北高等法院,由井手薰所設計,1934年建成屬折衷主義建築。最後則是臺灣銀行總行大廈,由西村好時所設計,1937年建成屬文藝復興式建築。
因此若是真要以「大日本」的字來進行規劃,總是需要一位總建築師來執行,況且這三棟建築建築風格皆有所不同,此外,在後來台北大空襲前,美軍留下不少台北空照圖中,這三棟建築的格局,台灣總督府及台北高等法院都是「日」字,而臺灣銀行總行大廈則什麼都不像!

1944年美軍空照圖下的總督府

不過由於這三棟建築物都在附近,因此在台北大空襲期間,總督府遭受嚴重轟炸外,臺灣銀行總行大廈也受波擊。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