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

嘉南大圳工程照,取自:《嘉南大圳新設事業概要》


5月8日是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的忌日。

八田與一像,取自:《嘉南大圳新設事業概要》

八田與一生於於1886年2月21日,卒於1942年5月8日為日本石川縣人,自1911年起於台灣總督府土木部工務課擔任技手,之後輾轉如內務局土木課、臺灣都市計畫中央委員會等各式要職,更為台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重要部屬,為台北、台中、台南等地水道進行計畫與建設。

取自:《嘉南大圳新設事業概要》

而在1919年,八田與一進行嘉南大圳及烏山水庫的工程,並於1920年9月動工,是當時亞洲最大的灌溉土木工程,其範圍為臺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等地。此外,當時嘉南大圳及烏山水庫的工程可說是台灣工程工業化的開端,八田與一引入相關工業設備,如鏟土機、抽水機等,使工程提早完工。
1926年から1929年(日本郵船のファンネルマーク制定年)ごろまでに作成された絵葉書

嘉南大圳工程解決了當時嘉南平原「看天田」的窘況,然而在隨後日本的南進政策與太平洋政爭爆發,在1942年4月日本佔領菲律賓,八田與一被派往進行棉作灌溉設施調查,但在搭乘大洋丸前往菲律賓時被美國潛艇擊沉,於1942年5月8日沒。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