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由古空照圖了解建國市場興建前的歷史】


【1930年代台中空照圖】

【建國市場全貌】
上禮拜星期五與干城里長討論開會記錄建國市場時,聽到里長說建國市場以前尚未建成時,這塊地曾有馬戲團在此駐點,就目前田調的結果所知,於民國56年動工,民國61年正式落成的建國市場是許多台中居民和退役老兵共同的回憶,此地原日治時期便為軍事用地,附近被規畫為眷村,後來政府把裝甲兵用地規劃成市場。
從日治時期,昭和13年(民國27年)的都市規劃圖,便可看出現今的干城便規劃為軍事用地,有一大片的練兵場與陸軍駐地。

【台中都市規劃圖(昭和十三年,民國二十七年)】
1923年4月19日裕仁前往台中分屯大隊校閱部隊。台中分屯大隊,營區建造於1907年(明治40年),即今日台中市的「干城營區」。對於皇太子行啟行程有興趣者,可參考以下文章:

[歷史回想].1923年《行啟紀念寫真帖》裡的台灣舊影(下)

【於現今干城地區校閱軍隊】
而既然有可能為馬戲團駐地,必須是空曠地帶,且附近交通便利,人口眾多。台中市舊城區從日治時期到1990年非常繁榮,百貨公司林立,位於目前建國市場的位置鄰近火車站,交通便利,也自然有馬戲團進駐的可能。
因此有空地且附近有人潮、交通便利,便有可能成為馬戲團的駐地,快速的方法便為由空照圖上去判斷,便去尋找空照圖,來解析尚未建國市場前,這塊土地的使用,便找到1944、1948、1959的空照圖來做為判斷。

【1944年美軍空照圖】
1944年為太平洋戰爭後期,為尋找登陸日本本土的踏板,台灣鄰近日本,自然也是登陸踏板的理想地之一。所以美軍也對台灣進行偵查與轟炸,台中舊城區如台中酒廠(現今臺中文化創意園區)、帝國糖廠(現今台糖生態池)也有受到轟炸,甚至遺跡至今都還有保留,如台中文化創意園區的舞蹈教室外牆。

【舞蹈教室外牆】

【外牆特寫】
台中酒廠 (現台中文化創意園區)曾也被美軍攻擊轟炸過,但不嚴重。想說會不會有留下轟炸的歷史痕跡,也曾聽說過有一倉庫牆面留有當年彈片痕跡,便走去踏察。
果不其然在由一倉庫改建的舞蹈教室外,磚砌牆面上有著坑坑彈痕,走近一看發現牆面彈痕大小大多一樣,有些彈痕像是鑽洞器鑽過。
猜想應該是當年美軍轟炸台中飛行場,為 TBF復仇者式魚雷轟炸機、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護航 F4U海盜式戰鬥機與 F6F地獄貓戰鬥機機上的 白朗寧M2重機槍掃射的結果吧!可惜無法拿到12.7公厘的子彈來作比對,不然就可以確定。

【TBF復仇者式魚雷轟炸機】
【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

【F4U海盜式戰鬥機】

【F6F地獄貓戰鬥機】
而1944年的美軍航照圖解析度並不高,我想是因為台中舊城區除干城有陸軍駐軍,並無重大軍事設施,像台中軍事重地就是於1936年建成的台中飛行場(現清泉岡機場),便如此清晰。

【1943美軍空照圖】

但從1944年空照圖來看,建國市場那塊地是空地,因此再來查閱1948年的空照圖,觀察與了解。

【1948年建國市場空照圖】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地區市空曠地,似乎有給馬戲團駐地的可能。再來看看1959年的空照圖。

【1959年臺中空照圖】
可以看出來有房舍,也是長條型房舍佈局的集合式建築群,似乎是營房之類的。在查閱空照圖的隔天,我去建國市場建國路與八德街口買排骨便當,當要裝湯時,有位老奶奶便在前面為裝湯,當我在它後面排隊時,她便裝湯給我,並用臺語跟我說:這湯給你。
我怎好意思便推辭,此時老奶奶表明她是店員,便與我閒聊,老奶奶表明自己現年86歲,便有經歷過日據時期。
閒聊中,腦子裡突然浮現1959年的空照圖,便用臺語問奶奶。
「阿嘛你以前也住這裡嘛?」
「是。」
「有印像建國市場還沒建之前的樣子嗎?」
「嗚!」
「以前這裡是軍營嘛?」
「好像是。」
我便問到這裡,因為所收集到的資料上:此地原日治時期便為軍事用地,附近被規畫為眷村,後來政府把裝甲兵用地規劃成市場,那照片上的平房,應該也就是軍事設施了。

時至今日,建國市場在過一年便會拆除,連同附近如五金行街都會被拆除,目前臺鐵舊宿舍已拆除,在這一年不好好記錄,別說居民的故事無法保留,許多歷史也將煙消雲散。

【建國市場分佈圖】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1. 您好!麻煩問下 關於上文中的台中都市肌理圖(空中航拍圖)的來源是什麼呀?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今年六十八歲,記得小時候有在建國市場未蓋前,看過馬戲團的表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