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萬里路?不如在一條街觀察十遍



第一本以台中舊城區為主題的小說《電梯在十一樓》,已經電子書出版!
《電梯在十一樓》除了記錄這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建築外,甚至還可以將小說中的故事場景進行實景實地的導覽,這也正是筆者小說會去針對實體地景進行描寫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藉由小說來文化行銷台中舊城區,這麼有故事的城市。
本書附有實地地景照片以及手繪插畫,方便閱讀。歡迎試閱!
(試閱與購買連結: https://goo.gl/Mh6dVH


許多人會選擇的壯遊作為自己的人生歷練,出去看看國外的景色,增廣自己的見聞。去看看那國外的大山大河,風土民情。除此之外更希望自己在旅遊的過程裡,找到自己人生中的方向。

先說壯遊並不是件壞事,但壯遊沒有目的與意義,便不見得會是件好事!先不談旅遊上會遇到的困難與危險,本身的外出壯遊的價值,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壯遊的過程找到其中意義?說實在並不是每個人都能。

試想想,假如在壯遊中去了巴黎鐵塔面打卡自拍,對著相機鏡頭比個YA,並盡量挪出空間讓你的自拍照有巴黎鐵塔的身影,好讓你證明你自己有來過巴黎,接著遊走巴黎鐵塔附近,跟著旅遊團一路上無目的亂拍照與自拍,便結束今天的行程。
這樣的壯遊,似乎無法得到甚麼人生體悟』,如果在工作之餘出去散心還可以接受,但除了有消遣的意義外,似乎沒有其他意義。

【因為拍巴黎鐵塔似乎犯法,所以只好拿出國小五年級所畫的圖喽,想像2200年後的巴黎】
(後來覺得應該不會變成交通要道,因為巴黎的理使建築保真的很徹底)


再來談談許多人都嚮往的自由行,不必跟旅遊團走一樣的行程,一切自由可以在旅途中找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與景點,或許可以在旅途中可以好好思考人生道理,體悟出方向。這是好事,但還是必須要說,除非是去做相當坑人的打工換宿,或是當個沙發客之類的靠人救濟的旅遊方式,否則自由行中的花費,與日常生活所需花費相比,也還是很燒錢,又或者說在遊玩的過程中,並沒有賺錢的可能,然而所花的錢僅能帶給去看看獨特風景,卻無法深入了解當地狀況與啟發你的人生價值觀,就筆者看來相當不值得。


【即便只是輕旅行,也是許多人所嚮往的】

再談談自由行的過程,或許真能看到旅遊團不會看到的景點,不跟導遊出團,而是由民宿老闆帶著去看看獨特的地方,這或許是在部落客所寫的旅遊心得上所提起的,走到一個人間仙境,看這裡的好山好水。旅行中想了解該地方與啟發人生的人,或許就不會像一般的遊客來張自拍,而是去拍下這好山好水,好好的記錄這個地方,最後寫日記個分享會,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然而大多數人,看了風景覺得好美,拍個幾張照片離去,在旅行後會做的便是po在fb、ig向他人炫耀一番,然而叫他談論旅行心得,除了"好玩""有趣""風景很美"等詞彙外,應該就沒別的心得。

【圖:鳳凰谷鳥園】
但是換個角度想,自由行去了當地人的私房景點,你感到很特別外,對於當地人來說卻是個很平凡的地方,畢竟這是自己長久居住地,但也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不要做為一位想要壯遊、自由行的旅者,而是做為一位家鄉的探索者。


不只做為一位自由行的旅者,也可做為一位家鄉的探索者。


換個角度想,與其花大錢去看那些不一樣的風景,不如把錢存起來,在自己的家鄉尋找出獨特的風景與人事務,或許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家鄉沒有中國桂林的山水景緻,沒有巴黎的人文風情,或許嚮往的是看那些大山大河,而鄙視開在旁邊路邊攤,藐視三合院、土角屋,但應該換個角度想,要是你在家鄉尋找出獨特的風景與人事務,並行銷發現你家鄉中的賣點。

【地方導覽】
那要如何深入自己的家鄉?如何去了解自己的家鄉?除了找些文史資料外,不如在自己的家鄉觀察十遍,總會看一些獨特的東西,而在看到特別的事物後,試著用文字用照片用插畫去記錄並行銷它。

【用插畫等方式,去記錄生活周遭】

在觀察家鄉的過程中,在與家鄉耆老訪談時便能得到啟發,從訪談中激發與思考自己人生道路,也可在踏察家鄉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筆者覺得在找尋家鄉的特色中,還可以獲得成就感,當發現一件之前都沒有發現過的事物時,便會獲得成就感,當你行銷家鄉時,並獲得稱讚,我覺得那成就感比旅遊所寫的文章獲得更多,因為是在幫自己的家鄉文化行銷!像筆者在台中市中區踏查時,如果沒有細心探索,怎知道第一廣場屋頂曾經是座公園呢?又怎麼能在後來的導覽行銷中,介紹出這裡的特色呢?



此外在筆者觀察十遍以上的所在地:台中市中區,有相當數量的青創團隊、社會企業或公益團體,在文史及社造方面成績斐然。在他們看來,中區不應只為商業思維主導,若可規劃使多種議題團隊進駐舉辦課程、活動或成立共同工作空間,期待臺中舊城能成功翻轉,也期待各位別再羨慕那些旅行者,而是細細觀察與探索自己的家鄉,除了發現不同事物外與啟發人生觀外,所獲得的成就感是旅行中所找不到的。

文:寫作中區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TC寫作行程】
去觀摩人間邊際,為建國市場取經。

藉由 TC Free Walk的概念來場 寫作中區筆下記錄文章中的小旅行,最後的終點則在 戶方 Who Found空間中,行程如下:

第一站:第一廣場:單存路過
文章:認識與探究第一廣場
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tw/2015/06/blog-post.html
文章:評論從1978後,第一廣場的興盛與沒落
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tw/2015/05/1978.html
========================================
第二站:建國市場29號空間
文章:建國市場-【建國市場224229空間策展想法】
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tw/2015/06/224229.html

【可參考網站右側標籤】
文章:建國市場記錄全集
文章:建國市場策展全集
========================================
第三站:青草街
文章:(待產中)
========================================
第四站:"文學地景"(廢墟)-中英育樂大樓
文章:中英育樂大樓
http:// writingtaichung.blogspot.tw/2015/02/httpwww.html
========================================
第五站:第二市場
文章:第二市場
http://writingtaichung.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2.html
========================================
終點: 人間邊際攝影展

能夠看到各個廢墟攝影大師的作品,真令人讚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