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展

【討論中】


假如要來形容文史紀錄的工作,我會說像是嫖妓:因為出錢又出力...。

【建國市場展】

展覽時間:平時0930~18:00,假日不定期開展。

展覽地點: 建國路224之2之29號(建國市場2樓)
展覽團隊: 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

只是一切建國市場展覽的起頭,為建國市場展覽過程的開場
還有一年才會拆除,這段時間可以給我們好好的玩(利用)
【展場文宣-白話文設計】

建國市場展是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團隊所策展與佈展,出發點是希望能讓社會大眾了解建國市場,注意到建國市場將於明年2016年的6月拆除,以及臺灣漸漸在消失的市場文化。雖然建國市場的拆除工作,以現在的規劃是看來勢在必行,或許建國市場還能有其他規劃,不見的一定拆除,也可部份保留,但我想記錄與宣傳的工作不可少,因為一但消失,任何的記錄都只能到此為止。

【五金行街上的記錄者】

而對於此展覽,前前後後討論了不下數十次,在旁人看來不怎麼有效率,但我想這段時間的討論是絕對的必要的,在建國市場展的提案與構想時,曾經一位東海準創課程的同學跟我說:「我覺得你們都在玩你們自己的。」我想這幾十次的討論,以及與居民們訪談,讓建國市場二樓的攤商與居民多數以認同與了解我們在做的事,我想透過多位對建國紀錄有興趣的人與居民的參與,可以撇除玩自己的疑慮的。


 
【與居民洪大哥的訪談】

【討論中】

【報告簡報】

而建國市場策佈展,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後,準備先來一場介紹建國市場的展覽,團隊成員開始對外募攝影作品,記錄者們開始將自己與建國市場有關的攝影作品。這些記錄者不收酬勞,只希望自己的作品而為建國市場記錄與展示自己對於市場的觀察;團隊成員則開始策展,思考著在有限的資源下辦到最好。

【展場設計的合成意示圖】

統一團隊意見後,將展場分為故事區、建國市場介紹以及地圖,在地圖上標出將對中區各歷史建築位子。置於經費,則使用東海準創課程的經費,花最多錢地方在於出圖,一張A3磅數高一點的紙,便快要40元左右,還印了兩張A0海報,一張建國市場主建建築剖圖與地圖輸出,這部分便是佈展所有的花費,當然油錢與文具之類的費用便要自挑腰包,人事費與設計用便被"熱血付出"給取代了!

【討論佈展】
【地圖-圖為新台中火車站】
【地圖插標】
【圖為新建國市場】
【於中區再生基地展場全覽】

然而這展只是一切建國市場展覽的起頭,為建國市場展覽過程的開場,反正還有一年才會拆除,這段時間可以給我們好好的玩(利用),也不一定就只有攝影作為記錄工具,插畫與文學記錄也是,在插畫過程中才會細心觀察到每一個細節,在文字創作中才能將事物做情感抒發。
【建國市場剖圖插畫】

最後想說記錄工作吃力不討好,為什麼還想要做呢?那便是因為記錄的價值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像一張照片,一般人看到不覺得一回事,當事人看到便很有感覺,因為那張照片帶出當下拍攝時的回憶與情感。記錄便是如此,記錄下來的事物即便消失,在記錄中依然活著,供前人回憶,後人想像,這便是記錄的意義,在此期待一般大眾看到我們建國市場展時,給了讚美與掌聲,這便是最大的鼓舞了!

【只要與建國市場有關係,就都是該記錄的】


撰寫: 寫作中區
佈展與策展成員:朱書漢(寫作中區)、lee vent、白話文
歡迎加入社團: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為建國市場記錄與關注發聲。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