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讓郵輪的觀光客來中區觀光

台灣近年來發展觀光,從今年喊著要突破1200萬人次來台旅客,到舉辦各大旅展外,也到外國觀光展中設攤,並請藝人來站台。

來林家花園觀光的人們

當然,我們並不知道來台灣的旅客,是否真是要來台灣觀光的?也有可能來談生意、商務等,如好萊塢明星來台灣宣傳新片,便不會在台灣多留。如果只是來商務的話,其恐怕在台灣的天數也不多,這樣會在台灣的『旅遊時間』,比起背包客來觀光旅遊的觀光客,實在有限,因此即便進行觀光也只限於知名度較高的景點,那麼如那先人眼中知名度較低的台中市中區,便很難成為這類旅客的首選。

然而這些談生意、商務來搭乘的旅客,大多都乘坐飛機來,如果是搭乘遊輪來的旅客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都已21世紀總不太有可能搭乘著遊輪來做商務旅行、談生意的吧?如果是也應該不會趕於跑行程,多數應有足夠的時間來做觀光旅遊,那就給了台中市中區這類旅遊景點機會。

而且搭乘遊輪而來的旅客,大多數相對搭乘飛機經濟艙的旅客,更具有消費能力,甚至比商務艙,更甚至是頭等艙的旅客,還來的有消費能力,試想搭乘一次遊輪,多數都是五六天的行程,在消費上必會大增,所以相對於『觀光消費預算較少』的人來說,搭乘遊輪是不可行的;但對於『觀光消費預算』多者,可以搭乘遊輪的人,多數其消費力不低。

墩睦艦隊停泊時的台中港

如今隨著台中港三井營運,吸引許多台中市內的消費者外,台中港也在積極吸引郵輪船班,如此可以增加遊輪乘客來都市觀光,便可以增加都市的觀光收益,增加都市的經濟繁榮。然而台中市的軟硬體設備是否能夠符合這些金字塔底端的消費族群,筆者持保留態度,以下是筆者的看法:

一、目前台中港到台中市區,路程仍相當久,大概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如此這些搭乘郵輪的消費者便來以來中區觀光,若能改善台中港到中區的交通,如興建捷運等減少往返時間,便能吸引此類乘客的需求。
二、政府多需與旅行業者合作,畢竟那些搭乘郵輪來台中旅遊的觀光客人生地不熟,若旅行業者能將中區作為旅遊景點,如台中州廳等,讓這些觀光客體會中區老城區的風華,並來此消費。

如此淺談如何讓郵輪的觀光客來中區觀光,除了目前加強硬體設備,也應該想想看『軟體』是否需加強,如加強旅行業者與中區店家的合作,如此才能治標治本,中區的風華也會讓那些觀光客們想再來,達到我們增加中區觀光收益,進而活化中區的目的。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