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年4月20日縱貫線鐵路通車

明治41年(1908)是臺灣縱貫線鐵路重要的年份,當年從基隆到高雄長達250哩的縱貫線鐵路終於全線通車!臺灣鐵路雖於明治32年(1899)開始動工後便陸續有路段通車,但三義到豐原這段因貫穿不少大河及山脈,是工程中艱難的鐵路線,從1906年各橋梁及隧道陸續施工,到1908年4月陸續接軌並通車。

魚藤坪溪鐵橋為磚造橋墩、鋼鈑梁及桁架梁混合型式之橋樑

而臺灣縱貫線鐵路建築預算為2880萬餘圓,完工後還剩250萬餘元。工程中最艱難的三義到豐原這段鐵路,如大安溪鐵橋,是鐵道建設中所興建最長的橋樑,全長637公尺,共有八座橋墩,鐵橋結構採懸臂半穿式花樑。

圖為昭和拾年臺灣鐵道震災誌中,大安溪鐵橋的照片

又如舊山線的大甲溪橋,為桁架橋,橋柱最深須深入地底三十尺,最淺的牆柱也有二十五尺,此外當時大甲溪橋地興建所花費為三十三萬八千多圓,要知道再後來於1917年完工的台中火車站,其花費也才八萬餘圓,如果不算上通貨膨脹,大甲溪橋所花費的錢可以興建四座台中火車站!



圖為連橫所著《台灣通史》所附圖
如今雖然大安、大甲溪等橋已於1998年9月23日因舊山線停駛,不過現在仍在矗立在大甲溪河床上,見證著台灣鐵路的發展!並藉由觀光熱潮,發揮著自己的餘熱。
圖為1908年4月21日,《漢文日日新報》報導同年4月20日所附圖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