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一位攝影者應該對環境的尊重

【販賣生鮮雞肉的阿姨,沒記錯姓魏。】

最近有許多劇組將拍片現破壞的新聞,從拍山老鼠結果劇組跑去伐木破壞山林,劇情片城了記錄片,還有在溪邊灑鹽,只能說撒鹽空中差可擬,生態破壞賠不起!
而台中建國市場將於2016年9月30日封閉,2016年12月3日拆除,從2014年12月認識到記錄建國市場拆除有許多的感慨之處,然而感慨之中,卻對台灣攝影朋友中的某一些人感到不齒,這篇文章便是要來批判與述說,從建國市場裡所看到台灣攝影的某些弊病。

【在下所攝於秀鳳理髮店前所攝,後面是攝影MD攝影的人馬,紫色衣服者便是這家理髮店主人:秀鳳阿姨】

【這組MD攝影的人馬還頗有sense,要拍攝還會跟旁邊婆婆媽媽說一聲,這位MD人美心也美(照片失焦,請原諒我晃到了)】
對於攝影在下不在行,常比喻台灣搞文史的人就如同嫖妓一樣:出錢又出力。本身沒有閒錢去買高貴的相機,只有一台小DC與之後一台還不錯的智慧型手機,但拍了一些我個人覺得不錯的照片。

【著猴山阿伯】

【活力早餐,開業時間在過年期間兩點便嫌晚,老闆娘為李靜宜,沒記錯還是臺師大畢業。】


【在大樓樓頂拍建國市場全景,後來跟管理員熟後點個頭就上去,不過管理員常換。】

【金龍五金行,這家五金行街老闆也會搬到】
【廖阿伯,那坡利牛肉舖的老闆,工作至今已70多年,廖阿伯的故事可以在建國市場-【市場裡的二樓unbiggie故事】中看到】
【販賣生鮮雞肉的阿姨,沒記錯姓魏。】
【油封店,老闆表示把那白色的牌子拿走便會看到"頂讓"二字。】

在記錄建國市場的過程中,個人認為許多攝影師、外拍者把建國市場當成攝影棚,對於這場域沒有想要去了解,甚至不尊重這場域,留下了許多垃圾!雖然這些是老生常談,或許會讓人覺得如同現在一堆婆婆媽媽指責好手好腳的年輕人坐博愛坐。
但垃圾不落地拍攝完要復原場地,這應該連小朋友都知道吧!

【來見國市場拍攝MV,照片所沒拍到的是許多工作人員在那抽菸】
在2016年6月11日有劇組跑來建國市場二樓拍攝MV,MV的主角是位新人,照片中溜狗者,我有上前與他們閒聊,但與歌手聊沒幾句他就去溜狗了,所以也不清楚他要唱什麼歌,藝名是什麼?不然在下的寫作中區(好歹也是破16000的粉專)這裡還可以PO文報導幫他宣傳。切記下次有人聊天不要就跑走,不然喪失宣傳機會,但我在一旁展出得插圖也就入鏡MV了!

【佈展中】

【佈展完成】
說到這裡,從4月20日開始擺在這裡的閒置空間與廢墟插圖,一直以來就是全年無休的展出,但2016年8月6日時卻發現不見。當時敝專寫作中區與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將建國市場的照片以及閒置建築插畫擺在建國市場2樓圓環空間,8月6日早發現已失竊!
會想把畫作及照片擺放在那,是希望能為閒置空間增添氣息及活化,如今卻遭失竊!路邊的腳踏車沒鎖也不能牽走,即便有所阻礙拍攝,也有留聯絡方式,如有需要也可通知移走。
那時,二樓管委會及管理室表示為當時在建國市場拍片得劇組所為。

【當時的中天記者採訪】
後來在2016年8月8日找到,當天po文:
感謝各位!照片與插圖已經找到,是被劇組拆下來,這段時間謝謝各位的關心,也感謝中天新聞的採訪與報導,之後會在星期四或五再將這些插圖與照片掛上,也將搭配建國前半生位於建國市場二樓的展覽,再次謝謝各位的關心,謝謝各位!
後來知道是貝唐賀&紅花鐵馬映像所電影公司的劇組所為。

【後來找到的畫作,雖然只是出圖但看到被放在垃圾袋裡實在很不爽!感謝寫作中蛆劉紅豆大哥的相助!】

【劇組拍攝現場,充斥噴漆味,那些實習生沒有任何防護工具便處理這些員工都不想弄得事務】

【晚上的插畫展,後來將展板整理重新佈上,然而原先的告示說明牌卻在那次後不見了!還好說明介紹都在手繪小京都裡,對於此刊物有興趣者可看看手繪小京都,對於廢墟與插畫有詳實介紹】
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雖然拍片是件很辛苦的事,但該對於環境的尊重就必須的,可惜就是有人知道卻不會去在意,這些拍攝者的心態通常都是:因為我只要我想要的景色,其它我根本不管!所以常有花海節時作物被踐踏,裝飾品無緣無故被幹走等等。我想大家都能將心比心,今天就不用寫這些低智商的社論了。

【建國市場封閉前的最後一場戲】
也希望各位愛好攝影的朋友,除了把妹仔拍得很正外,多多去認識與接觸攝影場域,雖然論述這點會讓人感覺好比罵年輕人坐博愛座不讓位的阿婆,但許多拍照景點如建國市場、聚奎居都是很有歷史的地方,期待您們去認識,並為它們拍下美好的照片。畢竟對於一個地方沒有感情,又怎麼能拍出這個地方的美呢?

【殘破的五金行街】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