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川小徑:談談黑冠麻鷺與綠川

【梅川小徑:談談黑冠麻鷺】

看完國美館裡的"心情"畫展
不解ㄧ幅畫
白與顏料對比
高反差的畫面
不太清楚在畫什麼

走在梅川小徑裡
看到湖面波光
手機一照;回家修圖
知道在畫什麼了


【梅川小徑的湖水水面,經高反差修圖/原圖攝影:劉昶輝】

在年假之前曾與三五好友到國美館旁的河道小徑走走看看,這條河道屬與 梅川,在國美館與文化中心這一段變成了親水步道,和 大里溪的興大康提的親水公園比起來,這裡感覺是ㄧ條小徑,讓人與河道的距離更近了。


【在這裡,河水與人似乎更近一些經高反差修圖/原圖攝影:劉昶輝】

如此的小徑,不同與親水公園那大草皮,這裡植栽多,樹蔭多自然有與多動物在此棲息,不乏就像照片中看到中所 黑冠麻鷺

【在樹蔭下的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我們在梅川的國美館與文化中心一段發現了牠,以往黑冠麻鷺相當的怕生,看到人就會不斷的"前後縮頭離去",那種走路方式很有喜感;但這隻黑冠麻鷺卻相當"熱情",不斷沒有縮頭離去,還不斷的對望著,直到我們距離一公尺時,牠才稍回退後疑下,似乎表示我們之間,要有一公尺的距離...

同行友人便拿出拿出相機照下牠,牠也不怕生,讓我們多拍幾張,直到我們離去。
這時想著之前才在綠川也曾看過黑冠麻鷺。綠川流經建國市場時,許多攤商會將剩菜剩飯、內臟等棄於河中,雖然這造成環境汙染,卻也吸引夜鷺、 小白鷺等鳥類前來覓食,而黑冠麻鷺則站在岸邊,左右看著希望可以找到一條蚯蚓。


【圖組:綠川正在尋找食物的夜鷺】

而建國市場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內部結構受損,二樓攤商已無招租,如今面臨拆遷,攤商更加銳減,食物來源少了,鳥類自然也少有活動,現在的綠川周圍已經偶而才能看到夜鷺、小白鷺、黑冠麻鷺身影。


攝影:張佳瑜
【樹蔭裡,梅川的黑冠麻鷺/張佳瑜攝】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