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後的台中火車站:從危樓到修復

921大地震修復前的台中車站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轉眼間,九二一已過去20年,造成許多人的傷痛,發生於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芮氏規模7.3,舊臺中市的震度為六級,死亡人數則為113人,全倒戶數1,484棟。
當時除了民宅後在損壞,許多公共建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如臺中客運轉運站倒塌,而臺中火車站在地震的破壞後,經鑑定被列為危樓。臺中火車站損害情形為右半邊候車室的樑柱與天花板有大裂縫,候車大廳的三面牆壁龜裂很嚴重,三支橫樑也裂開,屋頂尖塔也出現裂痕,再經過鑑定後認為臺中火車站的尖塔與候車室有倒塌可能。

緊急結構補強後車站大廳之狀況

後來內政部發給臺中市政府重建專款四百五十萬元,做為緊急支撐工程費用,但畢竟只是緊急施工處理且經費有限,如受損的車站大廳只能先以鋼柱緊急支撐,對於臺中火車站的完全修復則需要更大筆的經費與規劃,當時「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擬修復中部災區的四十三處古蹟時,便預估臺中火車站的修復經費為新臺幣七千五百萬元,並在民國90年(2001)進行「臺中火車站整體修復工程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
但臺中火車站的修復還在規劃時,民國91年(2002)3月31日發生三三一地震,芮氏規模為6.8,全臺有感。 雖然臺中地區的震度為3級,但臺中火車站原本損壞的牆體又出現位移,使得損壞更加劇,但後來終於制定「第二級古蹟臺中火車站整體修復工程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在民國91年(2002)11月20日進行結構補強及鐘樓修復工程,並於民國92年(2003)6月10日完工。

修復完後,相關鋼架將拆除
修復完後,相關鋼架將拆除

結構補強工程完工後,緊接著便是外觀與材料的修復工程,在制定完成《第二級古蹟臺中火車站整體修復工程施工紀錄及工作》報告書後, 便開始發包施工,並於2004年12月1日舉行臺中火車站的開工典禮,進行了如蟲蟻防治、屋架及木構架修復等工程,此外,也進行了去漆工程工程,將許多人印象中紅白相間的臺中火車站,恢復成洗石子與無釉面磚原色。 而臺中火車站的屋頂從原先的石板瓦更換為亞鉛浪板,亞鉛浪板又於民國84年(1995)因部分屋面漏水嚴重更換為鋼浪瓦屋面,再改為原本石板砌成的屋頂。

修復後的台中火車站

到民國94年(2005),臺中火車站修復進入尾聲,而這年從明治38年(1905)設立第一代臺中火車站算起正好滿百年,因此也舉行了百週年紀念活動,並開行蒸汽火車慶祝,而臺中火車站的修復工作最終於民國94年(2005)10月底完工,並於11月5日臺中火車站站前廣場舉行「臺中車站修復完工典禮暨慶祝活動」,活動內容包括白天之完工典禮,夜間點燈儀式暨晚會等,讓人看到火車站的再生。

參考自朱書漢,《運轉臺中:臺中火車站與周邊設施之發展(1903-2017)》(臺中:國立中興大學,2018年)
圖片來源:何肇喜研究主持,《第二級古蹟臺中火車站整體修復工程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報告書》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