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年10月24日鐵道全通式

1908年10月24日鐵道全通式台中公園會場入口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隨著耗費2880萬元的縱貫線鐵路,在後一段也是最艱難的三義到豐原間鐵路在1908年5月連接並通車,總督府決定在同年1908年10月24日舉行鐵道全通式,並由時任臺灣總督府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出任全通式委員委員長,最終選定於臺中公園舉行「縱貫鐵道全通式」。
兩人玉照
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到台中火車站時的場景

當時除了慶祝全線通車外,全通式委員會邀請了閑院宮載仁親王 來到臺中參加典禮,發出了將近兩千張的邀請函給日本國內外的政商名流。當時參與縱貫鐵道全通式規劃的三好德三郎,在其後來出版的《茶苦來山人の逸話:三好德三郎的臺灣記憶》中,便記載了當時邀請官員前來參加時的過往,可看出當時籌辦典禮混亂、忙碌與辛勞:

"明治41年10月,縱貫鐵路全通典禮於24日在臺中舉行。其來賓有從日本內地來的司法大臣岡部(長職)、蜂須賀(茂韶)侯爵、曾我(祐準)子爵、其他貴眾兩院議員、田(健治郎)男爵、新聞記者等多人。尤其閑院宮(載仁)殿下蒞臨,實極盡盛況。當時我擔任宿舍旅館的主任委員,因此,至旅館逐一拜訪從內地抵臺的來賓,為其安抵臺灣致意。正當我至曾我子爵之宿舍,欲問候其平安而雙方見面時,曾我子爵對我說:「你既為委員,我便向你詢問」,「至臺中的典禮之火車有貴賓列車與特別來賓列車兩種,我應搭乘何種?我自忖應搭乘貴賓列車,但未收到任何通知,故頗困惑,盼明確告知。」我當時將該問題保留,立即與佐久間總督、大嶋民政長官、長谷川(謹介)鐵道部長等會面,才直接提出曾我子爵之疑問。協議之結果,遂從曾我子爵之語,緊急變更並傳達「來自內地之來賓請全部搭乘貴賓列車」之要旨。我亦向曾我子爵回答該要旨。但實際上,當局之腹案係請閑院宮殿下一行人搭乘貴賓列車,另請內地來臺之貴賓全部搭乘特別來賓列車。然因曾我子爵之語而變更計畫,變成內地之來賓全部搭乘貴賓列車。我想曾我子爵之勢力亦頗大吧!我因擔任接待組的嚮導故乘坐貴賓列車,隨貴賓一同至臺中。

台中公園內,會場全景

至於會選在台中舉行全通式,除了慶祝縱貫線鐵路通車外,也希望展現當時日本政府在台中市進行都市建設與發展的成果,畢竟台中為第一座由日本政府設計規劃並經建設而成的城市!也加強了許多硬體建設,如位於今中山路的橫跨綠川的中山綠橋,舊名為新盛橋便是在此時興建完成,又如今台中公園湖心亭,也為當時全通式會場所使用,再後來保存至今。

1908年興建的新盛橋,圖為2015時所攝

湖心亭近照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