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媽會看百年前七媽會那些事

七媽會時的媽祖像合照


有人問 寫作中區,七媽會是否為了第二市場與台中火車站的啟用而舉辦,並貼給我看相關的報導:https://goo.gl/7FxCJd 。
而從當時台中火車站以及新富町市場(第二市場的別稱)啟用時間來看,應該與七媽會不相關,當時台中火車站於1917年11月6日舉行落成儀式,而1917年的第二市場也只是快完工,1918年2月才算完全竣工,並且還在1931年還進行過相關改善。

台灣日日新報中,有關台中第二市場即將竣工的報導
【第二市場,取至於台中古老照片專輯】
【台中火車站,取至於台中市史】

七媽會所取辦的日期是1917年6月初到7月底,從時間上看來1917年的七媽會與台中火車站、第二市場關係並不大!

問:那麼為什麼要辦七媽會呢?

那麼既然不是為了台中火車站及第二市場竣工,當時的七媽會是為何而辦呢?原因自然是很多種,不過在台灣日日新報於1917年6月8日以〈台中媽祖祭預聞〉也給出答案,說明是由當時台灣人店家發起的宗教活動,此外該報導中也說明當時這些台灣人店家,迎請了北港、南港、鹿港、梧棲、彰化各處媽祖來到台中,而各地媽祖則於6月6日上午到達烏日驛(今烏日火車站,現今站體於1970年改建啟用),並於樹仔腳(約為今台中市南區工學里、樹義里、樹德里)休息,隔天6月7日到達台中市區,並在新富町(今三民路)旁的台中公園裡大祭。


問:那麼七媽會官方有給出什麼樣的協助嗎?

當然也有!據報導,當時台中火車站對於這宗教盛會的準備,除了增設出入口讓信徒出入方便,還增設了十坪空間供信徒候車用。此外當時的鐵道部(台鐵前身)在大祭期間,加開臨時列車以輸運信徒人潮,甚至在當時苗栗到彰化二水之間的車站搭車,車票還可以直接打九折。
一百年後,2017年7月台中市也舉拜了相同的媽祖盛會,不過此次鹿港天后宮便沒有參加,目前苗栗到彰化二水之間的車站搭車,車票也沒直接打九折。
不過此次六媽會,還是相當罕見的宗教活動,雖然沒有鹿港天后宮難免有些遺珠之憾,不過仍值得參加此盛會,在此祝福六媽會及相關研討會活動順利!!

【萬春宮近照】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