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苑裡。

【老街屋】
  
苑裡位於苗栗,出產藺草,紅磚。

【藺草】
【藺草工藝品】

【天下街巷弄內的藺草工廠】
【苑裡的彩繪稻田】


  高中三年便是在苗栗苑裡讀書。之後有快兩年的時間沒回去苑裡,剛好2015年暑假8月底時東海大學準創業課程舉辦動力想像營,便去了苑裡。

【可愛的紅磚屋】
        苑裡街道上的街屋還有個特點,就是許多水泥原色的街屋上,都擁有許多花紋,這些刻意刷出的花紋有的直線,有的成波浪狀。與屋主閒談後,才知道是因為興建屋子時,屋主沒那麼多錢為街屋立面貼磁磚,貼心的水泥工人便把水泥表面製造些紋路,待日後要貼磁磚時,磁磚也叫好附著且穩固,足見苑裡人的人情味。

【水泥街屋】



  在這三天兩夜的工作營中,要在苑裡搞出一項活動。我們所在的位置是苑裡的山腳里,這裡以前很繁榮,附近還有戲院,但如今因人口外移,藺草與紅磚產業沒落後,這裡便留下許多空屋,空屋久了便成為廢墟。

【苑裡鎮裡的天下街,整條街幾乎街是空屋與廢墟】
【一處廢墟的立面】
        在山腳里有棟街屋,街屋立面早已破損嚴重,是家碾米工場。這家碾米工廠於5、6年前便因颱風而破壞,但周圍居民卻不以為意,因為這條街10戶僅3、2戶有住人。

一處碾米工廠廢墟

  讓我覺得奇怪的事,苑裡人不太在乎住家附近是廢墟,如台中中區便時常把廢墟與空屋議題拿出來探討,中區居民一提到中區發展與廢墟就很感嘆。苑裡人反而覺得很理所當然,這是因為鄉村論發展、就業機會都比較差,搬離開這裡是追求發展。

【老街屋】

  後來與組員討論後,覺得以苑裡的藺草苗作為出發。
  活動讓所有來賓與學員們在山腳裡繞一圈,了解小鎮興盛的過去與現在的沒落,之後帶著這些藺草苗,種在一處廢墟裡,象徵苑裡的產業在興,老建築的重生。活動的目的地:原屋主為小兒科醫生,搬已十年。

【活動所在地的小兒科診所】




【鄉鎮再造中的學習】
  在這活動後也結識海線文史再造團體清水散步,也了解到幾點:

(一)談地方產業改善、向下老建築利用不能以都市觀點:開咖啡店、書店,或許可以用活動的方式,喚起居民對建築的回憶,讓遊客了解這裡。
(二)跟中區一樣,要讓苑裡再生,不希望變成九份那樣,比較希望像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那樣,村即美術館,讓居民看到家鄉的再生,增加土地的認同,而不是成為應付觀光客的產業。

  
【苑裡,值得體會它的美】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