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行裡開業的藥妝百貨店&台中版的屈臣氏大藥局:寶雅

開張後的樣子

位於台灣大道與市府路交叉口的華南銀行,1990年後美華泰承租使用並將建物立面罩住,如今寶雅承租後,將鐵架拆除,露出華南銀行的原貌!

剛拆除外層帷幕的華南銀行

華南銀行是台灣銀行家、板橋林家的成員,曾一度是臺灣首富的林熊徵(1888年11月5日-1946年11月27日)所成立,於1918年創立株式會社華南銀行。在戰後華南銀行在台灣各地大舉設立分行,在當時的台中也設立不少分行,其中便在今日台灣大道與市府路口建設分行大廈,是座融合裝飾藝術風格的大樓,於1952年10月底落成。

華南銀行成立時合照


不過分行大廈的建築物可說具有日治時期的折衷主義建築的特色,如使用了長條狀的窗戶,以矩形的構建妝點立面等等,不過也可以看到房屋的中央有座鑽頭頂的興亞式塔樓,使得建築物有中國建築的元素,可說別具特色!

取自李乾朗,《台灣近代建築》

不過不清楚華南銀行在何時加砌了土黃色二丁掛磁磚,而後的承租者使用中,將建築物的立面以廣告桁架進行遮擋,便看不到建築的原有的美感,使得這棟在戰後所興建的建築物,受到了使用者美學(也就是不少人稱的中華民國美學)所荼毒。


美華泰流行生活館


第一信用合作社

鄭氏家屋

中央書局

如今華南銀行活化可說是中區老屋活化的另一個典範,其中更能看出更建築在個時期使用模式,如街屋頂部的浮雕仍保留著「華銀」的標誌與建物浮雕,騎樓處還有美華泰時期留下的壁紙,如此保存能媲美位於大稻埕的 屈臣氏大藥房(古蹟) ,並與中央書局、第一信用合作社、鄭氏家屋形成台中市中區的文化資產蛋黃區!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