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安堂: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全安堂今貌/寫作中區自攝

全安堂在日治時期是間藥局,並有另外經營金融業務,而全安堂創立者為盧安(1880-1959)在,1909年6月3日入住全安堂,並於1911年開設全安堂藥局。盧安曾任臺中商工協會顧問、臺中協賛信用組合理事、合資會社全安堂監事、州青年團長、商工會副會長,並從事藥種商、臺中廳雇、古物商。盧安育有五子三女,其中長子盧茂川醫師、次子盧慶雲皆曾任臺中市議員。其孫女婿與孫女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先生,以及夫人盧千惠女士。

圖片取自:《台中市古老照片專輯》

全安堂為建築為類建築外觀以清水磚及灰白水泥飾帶構成,整體外觀有「辰野式」建築以清水磚及水泥裝飾表面,中間高於兩旁的建築特徵。而全安堂一樓以方型飾柱以及使用長距離拱型跨舉,使建物門面看起來十分寬敞,此外,全安堂藉由高大的山牆與鮑魚飾 ,及邊條裝飾帶,使整座建築物散發精雕細琢的感覺。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全安堂手繪,現存於台中教育大學 中區美感基地

除了牆面有各式浮雕外,中間樓牆還有勳章紋飾浮雕,騎樓門柱以拱門形狀的大跨舉構成。然而後來因盧安於1959年腦溢血猝逝,由長子盧茂川醫師接手,但在1975年腦動脈栓塞、出血逝世後,全安堂歸屬變得非常複雜,甚至將全安堂分割成三間店面,建築外型也已走樣,讓人無法看到全安堂樓頂,那美麗的山牆浮雕與女兒牆紋路,後來因中區沒落等因素而歇業。

盧安逝世時訃告

而後該棟街屋主王先生出錢整修,再由臺灣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等人承租,將原本全安堂頂部的太陽餅店招牌拆除,清理出美侖美奐,具辰野式建築特色的紅磚立面,也找回「魏清海太陽餅」的老員工,如此全安堂經整修後成為了「臺灣太陽餅博物館」, 並於2015年5月2日開幕,這間博物館是為紀念太陽餅的發明人,人稱阿明師魏清海老先生,此外,也介紹太陽餅等糕點製程,店內太陽餅以直系傳承下來的手藝製作, 並有相關展覽及藝文活動。

圖片取自:太陽餅博物館官網


本文摘錄:朱書漢,《運轉臺中:臺中火車站與周邊設施之發展(1903-2017)》(臺中:國立中興大學,2018年)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