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辯證:台中的防空作戰到台北的防空演習

一張收錄於《台中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有關防空作戰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台中從1945年2月開始便開始遭受美軍的轟炸,轟炸慘烈的程度也不低,主要是對於台中火車站周圍以及酒廠、糖廠的空襲。不過有關台中轟炸的歷史紀錄卻相當的少,翻閱《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有關防空作戰的照片就只有這一張。

「台中市古老珍貴照片專輯」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書影
不過書中並沒有過多的解釋這張照片的位置,是在哪棟街屋的屋頂有一群日本士兵,架設九二式重機槍對空射擊。起初以為是在彰化銀行樓頂上架設重機槍,因為遠處街角的街屋像位於今繼光街與台灣大道交叉口的柳屋食堂,然而從附近高樓去看彰化銀行,卻發現頂樓的陳設並不如照片所見,而照片遠處又因薄霧而看不清,不然如果可以看清,假設在彰化銀行的話應可以看台中火車站。

彰化銀行近照

後來翻閱《昭和九年臺灣軍特種演習寫真帖》時,看著1934年北台灣進行防空演習照片時,愕然發現這張照片,並簡單說明:台北市大稻埕某商店街屋上。才恍然大悟這根本不是台中!遠處的薄霧是防空演習時製造的煙霧,不過究竟是台北哪棟街屋上,寫編我對台北大稻埕的老建築並不熟,以下便是在寫作中區在po文後,許多文史專家們的辯證:(該文章連結)

一張收錄於《台中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有關防空作戰
一開始許多文史專家的斟酌點在於該街屋的女兒牆及柱頭,還有一旁的磚砌煙囪,還有煙霧中的尖塔,推測便是今日的總統府,因此推斷攝影的方向為今延平北路一段上,正好也位於大稻埕內。若從當時的相對位置來看,為張東隆商行的可能性極高。(現今位置)

張棟隆商行舊照,取自聚珍臺灣

不過目前現存的張東隆商行照片來看,並沒有看到煙囪,因此也有人提出防空演習照片與張東隆商行的形式不對。對此,也有專家Atheis Chang Ou、蔡宏均等進行反駁。

張東隆商行第四層建築左下角,臨法主公街側望南。對比照片右下角為天井的假山造型欄杆 

對此,也提出照片的拍攝地點為江山樓或者是萬華林宅,上述的這兩棟樓中江山樓的位置(遺址位置)與照片中的尖塔位置不符,另外萬華林宅的位置並不在大稻埕,樓頂雖有兩根煙囪但樓體的女兒牆形式明顯不同,如缺少柱頭裝飾。此外演習照片中的對角街屋,今也可找到相似的建築物,如專家林玉康做圖,認為紅點是張東隆商行頂樓可能的拍攝點,圓圈中的建築可能是同一棟街屋。

圖中攝影地點說明
至於演習中看到樓頂天井與假山的部分,專家蔡宏均調來張東隆商行地籍圖,為張東隆商行第四層照片右下角為天井的假山造型欄杆,如圓圈處。

地籍圖
因此,藉由幾位專家在寫作中區該篇文章的討論與分析(該文章連結),大致可確定演習照片的拍攝地點為張東隆商行,但可惜雖然張東隆商行的建築體尚在,但早已面目全非!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