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大和村

原文網址:上篇 / 下篇


大和村內的消防池,天氣熱就被拿來當泳池了!

大和村的範圍為今是臺灣臺中市西區公益路、民權路、英才路與向上路的區域,為今雙龍里與後龍里轄區。 大和村的建設原因,在於大正15年(1926)至昭和4年(1929)時,臺中市人口快速增加,需要開發到為解決住宅不足的問題,並配合新高港(後來的臺中港)建設,提供官員與建築師的住宅,也因此該村居住對象為日本人為主。

大和村內部住家

因此在昭和12年(1937)由郡茂德擔任組合長,成立「大和村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買下位於今台中教育大學附近的空地,興建如木造的日式住宅、公園及市場,到1942年時大和村已有81戶的規模。 然而好景不常,二戰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而日本人內渡回日本,因此大和村的住宅大多被台灣人買去作為住家,並改名為模範村,此外在1955年當時的陸軍上將孫立人,因郭廷亮匪諜案(又稱孫立人兵變案),而被軟禁於此。

孫立人故居今貌

孫立人故居今貌

大和村的建設規劃則更具特色,從規劃中可看出,大和村的整體布局完全擺脫從1899年頒布的〈臺中市區計畫圖〉,以及1911年的都市計畫。而日治時期台中市站前的最早是由巴爾頓與濱野彌四郎,二人進行規劃,並未將街道與經緯度平行或垂直,站前規劃大致向西偏斜45度。那為何將街道設計成45度呢?其中之一的原因在於當時流行疾病,如鼠疫、瘧疾、痢疾等,希望藉由光照來為街道殺菌,由於臺中位於亞熱帶,太陽光照帶有一定角度,為使日光能不受街屋阻擋而照射到街道,因此如此規劃。

1943年台中都市計畫圖


但後來這規劃問題多多,最直觀的問題便在於夏天時天氣炎熱,整體街廓向西偏斜45度角幾乎是每棟房子在不同時刻都能直射到陽光,如此許多後來的都市規劃都不以向西偏斜45度來設計,站前區域便是大和村了!此外大和村除了不以向西偏斜45度來做為規劃外,還規劃如消防池等設施,甚至因應當時二戰戰事,臺中大和村內所興建的防空水槽(但夏季被拿來當游泳池),可謂日治末期台灣先進都市規畫的典範!

今大和村空照圖

如今大和村已物換星移,除了零星幾棟日式宿舍廢墟外,多以改建成平房,倒是當年關押孫立人將軍的處所保留下來,並成為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大家可以藉由紀念館的外觀及館內的格局,遙想當年大和村的風華。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