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立圖書館:第一發展期(1920~1925)


【台中州立圖書館外觀】
圖書館是一個地方發達與否的一種展現,近代地方發展到一定程度後,相關的文教設施便會開始建設。而台灣近代圖書館的發展與日本殖民統治有關,在日本明治維新後,在相關圖書館規劃與規則成立以後,無論政府官吏或民間私人的發起、贊助,地方上都會開始進行圖書館建設與經營。
台灣於大正十一年(192246日由臺灣總督府頒布公立、私立圖書館規則〉,而當時的臺中市,從明治三十三年(19001月公布的「臺中市區設計圖制定」算起,已經發展超過二十二個年頭,加上行政區變遷,將原本的臺中廳、彰化廳與南投廳合成臺中州,因此需要有一間文教設施如「台中州立圖書館」進行搭配,致使台中圖書館的建設緊鑼密鼓的進行,可以說是台中州立圖書館的第一個發展期。


臺中州廳
當時的台中州立圖書館借用各棟現有的建築空間作為圖書館使用,如大正十二年(1923515日開始使用臺中州知事就官舍二樓為臨時館址,大正十四年(1925316,台中州立圖書館遷移至大屯郡役所,這段時期的台中州圖書館可說相當克難,隨著都市人口與讀者及書籍增加,興建專用的圖書館成了必然,而後臺中州政府以昭和天皇御大典名義,台中州立圖書館的新館舍興建,從昭和三年(192810月興建到昭和四年(1929 10月擴充館舍竣工啟用


而後該館舍從民國三十五(1946)年,改名為臺中縣立圖書館,同年36日改為「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而後一直使用到民國六十一年(1972),新建設的省立台中圖書館建設完工省立臺中圖書館遷館,可說是台中州立圖書館的第二個發展期。
因此,本文便希望除了介紹與探討台中州立圖書館的發展史外,更希望藉由目前留下的設計圖等圖件,來研究台中州立圖書館的發展,以期將台中州立圖書館研究完整。




【第一個發展期】

日治時期的臺中,在大正九年(1920)都有設立圖書館的規劃,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報導,大正九年(1920125日《台灣日日新報》以〈臺中の圖書館〉為題,報導當時有關臺中廳成立圖書館的規劃,而後大正九年(192032日《台灣日日新報》也以〈臺中圖書館〉為題報導臺中廳計畫成立臺中圖書館,臺灣總督府於大正九年(1920810日發布〈州廳ノ位置、管轄區域及郡市ノ名稱位置管轄區域制定〉[1],將原本的臺中廳、彰化廳與南投廳合成臺中州。
從大正九年(19208月改制為台中州後,相對應的「臺中州圖書館」建設便也隨之進行,再加上在大正十一年(192246日臺灣總督府頒布公立、私立圖書館規則[2],以及同年628日頒布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規則[3],除了使「州」本身須成立圖書館外,更確立了圖書館的制度,因此州轄下市、街、庄地方圖書館的成立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迎來當時台灣公共讀書館的巔峰時期,大正十三(1924)年至大正十四(1925)年間,全台共計成立二十八所圖書館。(〈日治時期的台中州立圖書館〉,林慶弧,《公共圖書館研究》,第五期,2017年。2-27頁。)1930年代全島公私立圖書館達八十餘所。(〈知識推廣與殖民教化:以台中州立圖書館的運作為中心(1931-1939)〉,《文史台灣學報》,第九期,20156月。9頁)
從那時開始,臺中州便有計劃要成立圖書館,由當時台中州知事加福豐次[4]再度倡議,並得3千日圓作為圖書購置費,(〈知識推廣與殖民教化:以台中州立圖書館的運作為中心(1931-1939)〉,《文史台灣學報》,第九期,20156月。14頁)而後公布「臺中州立圖書館規則」共十七條,圖書館開放民眾閱覽,當時《台灣日日新報》於大正十二年(1923423日以〈臺中の圖書館〉為題,報導臺中州計畫開設州立圖書館,當時的臺中州敎育課進行相關準備工作,並計畫將於五月中旬開館,也規劃將州立圖書館先設於臺中舊知事官邸。隨後臺中州立圖書館在大正十二年(1923515日,臺中州立圖書館獨立建館,並使用臺中州知事就官舍二樓為臨時館址,並於大正十二年(19231227日獲台灣總督府認可正式成立「臺中州立圖書館」。(氏平要、原田芳,《台中市史》,台灣新聞社編著,1934年。694696頁。)

臺中州知事就官舍

而後在大正十四年(1925316日,台中州立圖書館遷移至大屯郡役所,由《台灣日日新報》於大正十四年(1925316日以〈臺中圖書館〉為題報導,稱臺中州立圖書館將從同年312日開始進行遷移,並於16日開館,當時報導也說明了臺中州立圖書館的開館時間,分別為61日至930日開館時間為早上8點至晚上9點;101日至隔年531日,開館時間為早上9點至晚上9點。從此報導也可知,當時的臺中州圖書館便有在提供夜間服務,並且當時台中人也有夜間閱讀的需求。

大屯郡役所





[1] 標題:〈州廳ノ位置、管轄區域及郡市ノ名稱位置管轄區域制定〉,《臺灣總督府府報》,期號:2177a,件號:001。頁碼:5頁,發佈日期:大正九年(19200810日;出版日期:大正九年(19200810日。
[2] 標題:〈公立、私立圖書館規則〉,《臺灣總督府府報》,期號:2912a,件號:001。頁碼:22頁,發佈日期:大正十一年(19220406日;出版日期:大正十一年(19220406日。
[3] 標題:〈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規則〉,《臺灣總督府府報》,期號:2691a,件號:001。頁碼:8485頁,發佈日期:大正十一年(19220628日;出版日期:大正十一年(19220628日。
[4] 加福 豐次(加福 豊次/かふく とよじ;1876年-19211023日),生於東京府北豐島郡瀧野川村,大阪府士族。日本明治大正時代之日本政府官員,於192091日─192121日擔任台中州知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