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真不是蓋的-評論綠川改造


   
明治44年(1911)8月17日時,台中廳第一百七十八號告示中宣告當時最新的都市計畫,將保留綠川、柳川外,其餘各河床、窪地皆以填平,並進行綠川的部分河道截灣取直,使得綠川今貌以東北向西南的流向,修建的堤防與後來各式改造成為至今的模樣。

(附圖:第千二百五十三號 八月十七日 告示 臺中市區計畫圖)




圖組:綠川中山綠橋改造後前後對照圖
綠川美化在2月9日完工啟用以後,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遊玩,許多網美與部落客開始不斷地發送有關綠川的美照,似乎改造得相當成功,必須要說,綠川的改造工程有許多可圈可點的地方,如台灣大道上的櫻橋復舊的相當不錯,成功路上的干城橋也重建古色古香。

【櫻橋改造之後】

然而這段改造過的綠川在過了民權路以後,濾化過的清水又與汙水混合,走在綠川河畔,有時還是能聞到臭味,台中汙水接管率仍不高,汙水仍舊排向河川,短期內綠川的臭味無法免去。但從河畔在駐足的人群看來,似乎在河畔五光十射的水母馬桶刷燈飾渲染下,視覺刺激蓋過嗅覺而不受影響。


水母馬桶刷



可惜的是綠川雖然改造成美輪美奐,但這場域可發揚與介紹台中的文化與歷史功能,卻沒有發揮,河畔旁的說明牌多是介紹綠川改造與汙水截流等等的介紹,卻甚少看到有關綠川的發源及沿革史介紹,相關的歷史介紹大概只有在台灣大道上的櫻橋舊橋墩下有看到,而本來很適合用來介紹綠川與台中市的發展歷史的橋下空間,除了櫻橋橋下有施工介紹的展版外,倒是裝上了不少的塑膠花,先不論美觀!筆者近190的身高經過橋下,只感受到洗頭與刷臉的觸覺感受。

【橋下的塑膠花與水面泡沫】

綠川曾經有介紹綠川發展史的展版,地點設在成功路至建國路,原仁友客運停靠站的地方,這些展板是介紹1970年的由攝影前輩余如季先生所發起綠川·同心花園,綠川美化改造運動,文化局後來在民國87年出版《綠川。同心花園》,這些介紹綠川發展史的展版,便是出自該書的內容。


由於戰後有許多外省外縣市移民移入台中市舊市區,台中市河川如綠川、柳川、梅川都在河畔旁搭起簡陋的克難屋,房屋後半部的地基用木條或鋼架架設在堤防上,類似於中國江南地區架設在懸崖邊的吊腳樓,因此這些綠川、柳川、梅川都在河畔旁搭起簡陋的克難屋,也被稱為吊腳樓,因這些吊腳樓不美觀,1970年發起的綠川美化運動,將火車站前的綠川吊腳樓群拆除,並美化綠川沿岸。(可參考紀錄片與書籍:綠川同心花園1998年)

紀錄片:綠川同心花園城

那時1974年完工的綠川同心花園已經很美,可惜後來缺乏維護,大量汙水排入河川以及河川加蓋不過在開蓋以後,這些展板被拆除也就不翼而飛了!讓參觀者對這條河川的淵源完全不了解,而許多可以作為展版介紹的河段,對於周圍的景點為未有介紹,如果能將這些據點藉由綠川沿岸的展版介紹,讓人想要去探訪。





【開蓋前後對照圖,原本介紹有關綠川同心花園拆除】
雖然現在了綠川在這些燈飾的閃爍下,每天仍吸引到大量人潮,如果可以藉由綠川來進行但若沒有發揚其本身可作為文化與歷史行銷的亮點外,當綠川這些燈飾撤走(今年是迪士尼),或者其他地方比綠川更加的"閃亮",只怕綠川的人潮不像現在這麼多了!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