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201601025前的記錄集】

【建國市場拆除】

10月25日-【五金行街今與昔】

最近建國市場的圓環區已被拆除,而五金行街的攤商也準備全面撤離,整條街變的空蕩蕩,原本的叫賣聲已離去,只剩下偶而機車經過所產生的機車聲宇市場正在被拆除的聲響。
在建國市場五金街閒置後所拍攝的照片,配上原先攤商們還在營業時的景象,這樣的圖片視覺的衝擊與心裡上的感受,變得難以去描述,路人、熟客與攤商本人的視覺衝擊與感觸都有所不同。就不再多做文字描述,自行去感受吧!
然後這張圖片相較【絕色臺中攝影比賽】中的【創意臺中】首獎作品,就不評論首獎作品與這張圖誰美誰醜,但我覺得這張圖在感觸上強太多了。

我曾記得這裡的街景
整條街五顏六色的招牌
金屬黑油與市場腥味
川流的機車與叫賣聲
還有鐵皮遮雨棚
以及來尋寶的心情。

後來騎車經過這裡
斑駁的牆與破碎的玻璃
空氣中飄著拆除的粉塵
怪手與打樁的拆除聲響
遮雨棚消失而明亮
以及顯得落寞的神情

曾經的開始
今日的結束
拍完照,發動機車離開這裡

【油封與遷移之後】


10月27日-【回味五金行街】

外人看到五金行街覺得凌亂,事實上從外表看去,五金行街招牌形式各異,有手繪也有電腦刻字,有用塑膠也有用金屬的。攤商的店面形式也各異,有的賣油封有的賣彈簧甚至是3c產品。
許多商店街在整合街內的攤商時常會要求招牌形式統一,然而制式的樣板卻常常做得不好看,搞得毫無特色。
而五金行街則是亂中有序,雖然攤商形式各異,許多攤商還霸佔了道路,但從這家店便可看出,雖然不知道在賣什麼樣的五金,但一切分門別類擺放好,幾乎所有攤商都是如此。
不過這些景色都成了追憶,只能從照片中回味了!順便詢問,照片中透明塑膠套裡的五金,是什麼?
 後來得知塑膠蛇管


10月30日-【殘存的五金行街】

拆除速度相當得快,五金行街屬於建國市場的部分已經拆除一半以上,拆除時五金行街被約2.5公尺高的鋁板切成兩半,雖然隔開了施工區域,但現場漫天灰塵,空氣中瀰漫了水泥粉塵味,粉塵是光線變得明顯,光便從鐵板上洩下。
怪手的運作聲與拆除所發出的聲響證耳欲聾,漫天的粉塵使得坐在店門前的阿伯轉頭避開,臉上滿是無奈的表情,畢竟五金行街目前(10月30日前)還在營業的店家,屈指數來只剩下四家左右,有一家今天正在收店搬家。
後來走到鐵板前,將相機繩套在右手,手伸過2.5公尺高的鐵板拍照,發現鏡頭因粉塵的沾染而變得模糊不清,所拍出的照片因粉塵而在照片上產生黑點。
後來在建國市場轉了一圈,發現有一區域並未用鐵板圍起,但心想因工人正在施工怕有所妨礙便不進去,有想進去拍攝的朋友,還是請大家不要進去工地,當心安全。

剩一半的五金行街
漫天的水泥粉塵
轟隆隆的拆除聲
ㄧ位阿伯做在那
無奈,在他臉上

水泥粉塵味是市場消失的氣味
轟隆隆的聲響是市場的道別
而在下
只能用相機與文字
為這是市場留下敬輓。

【剩下的五金街】
11月8日-【消逝的建國市場】

11月6日建國市場五金街區、蔬果區大致拆完後,開始拆除建國市場的主體建築,從拆除的過程中不難看出建國市場是由三棟建築體所組成。
不少攤商與居民來到建國市場的拆除現場,看著自己居住與工做幾十年的市場被拆除,心中難免不捨與無奈,無奈在於他們沒有建國市場的產權,只有在那裡承租,如今卻要消逝在這裡。
然而建國市場已經吸引大眾的關注,從2014年連大哥成立 建國的前半生享位建國市場伴展,再到2015年在下寫作中區與中教大白同學、李同學組 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記錄與專題策展。
今年2016年由市場居民詹阿姨成立 看見建國市場,4月在下寫作中區在建國市場開舊城廢墟插畫展,6月時隨與 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的 城市角落導覽系列-即將消失的地景導覽,後8、9月 街區實驗室 Siacuu、建國前半生、寫作中區、 大墩城聲建國市場展出活動。
如今市場在拆了,一切的活動與記錄也為這市場留下美好回憶,畢竟不會像臺南中國城、臺北南環市場,只留下拆除報導便消逝。

【消逝的市場】


11月8日-【建國市場拆除】

金黃色的夕陽渲染著拆除的市場,拆除工人們開著裝有大鋼牙怪手精準的對著樑柱敲敲打打,接著開著怪手掛上鐵球,擺盪著搖臂讓鐵球撞擊牆面,牆面也伴隨著悶響而碎裂開來,水泥塊不斷掉落,碎片與粉塵飛濺,直到這一區的市場建築傾斜後,一旁的大鋼牙怪手聚集過來,如同螞蟻蠶食獵物,開始慢慢肢解市場建築,直到劃完一片瓦礫,再用裝有電磁鐵的怪手將瓦礫堆中的鋼筋吸起,放置在一旁。
這大概是建國市場每一天的拆除經過,約從10月15日開始拆除,10月19日鐵皮搭起的蔬果區便大致拆光,本以為尚未看到建國市場拆除標案得標訊息,然而緊接著10月26日後變開始拆除五金行街,於10月30日五金行街便大致拆除完畢,如今建國市場主體已拆除1/3,以這樣的速度大概到月底建國市場將會剩下1/3的建築體,年底大概會化為一片瓦礫。

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金黃色的夕楊渲染著拆除的市場
悶響聲與飛濺的水泥塊
主體開始傾斜
怪手如螞蟻蠶食
只待市場成為瓦礫
將鋼筋留在一旁
最後消逝為止
一個結束,一個開始

【想不到這座歷史超過40年的市場將變成停車場】


11月16日-【2015年從東協廣場看建國市場】

2015年7月24日從東協廣場頂樓的大樓屋頂運動公園拍的建國市場,現在建國市場旁的停車場已經蓋起轉運站,看起來已經大致完工,而建國市場的拆除工程也已經拆到主體建築剩三分之一,看來月底大概會拆除完成。
本來還想登上前方灰色大樓,那棟大樓的名稱為綠東大廈,不過由於綠東大廈為住宅大樓,入口處有警衛,經過一番交關仍不得進去,不然大廈頂樓應該可以拍攝建國市場整體L型的佈局,是紀錄建國市場中的遺珠之憾。
如今也可以看到建國市場拆除後將蓋成高樓大廈,以目前看到的示意圖,依比例來看有東協廣場的兩倍高,容積率高得嚇人。然而建築高大問題不少,除了結構等問題外,台中舊城區還有許多閒置大樓是因整體大環境沒落而產生,而新火車站真能活化舊城區?可以提供這麼多的商業營運,值得探討。
建國市場結束後,相信很快變能看到另一個開始,然而這一開始到會到什麼時後結束,值得拭目以待。

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金黃色的夕楊渲染著拆除的市場
悶響聲與飛濺的水泥塊
主體開始傾斜
怪手如螞蟻蠶食
只待市場成為瓦礫
將鋼筋留在一旁
最後消逝為止
一個結束,一個開始

【現在已是東協廣場看空地】


11月23日-【建國市場拆除】

現在建國市場已經全面拆除,拆除的速度快的連發文的速度也跟不上。
最近下著綿綿細雨,想不到一座歷史超過40年的市場在9月20日遷移到新市場並封閉後,11月23日便已經成為一片瓦礫,拆除主體建築時間花不到三個月!
但建國市場除了瓦礫堆外,地基與地下室並未拆除,建國市場地下室將會到興建新大樓時才會拆除。而目前的規劃建國市場將成為一片大型停車場,看目前的模擬圖將興建30層以上的大樓。
時間之快,令人不勝心虛!照片為11月12日所攝

再見建國市場
感謝能在2014年12月認識您

從不斷要拆除的聲音中
一年又過了一年
今年2016
9月20日封閉
10月20日鐵皮搭建的蔬果區拆除
10月30日五金區拆完
11月23日建國主體拆除

用日期表達離去
珍重,永別!

【拆除了】

11月25日-【你的建國市場】

覺得不錯看,但已經拆掉了...目前剩下靠近建國路的部分尚未拆除,也在進行地下室拆除工程,前幾天不斷的使用鋼球來撞擊地下室樓板,隨著水泥牆的碎裂聲與撞擊的悶響振動,樓板已被拆除成一座大洞。
照片為2016年4月5日所攝,那天於新民街上拍攝了不少張建國市場的正面照,將不同角度得建國市場正面照拼成寬景,最近也正好流行你的名子濾鏡,便使用看看。

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你的名子風格的市場
人車聲與往來的摩托車
拆除就要執行
日子如流逝的沙漏
只待市場成為公園或大樓
這裡還是人山人海
到搬遷與拆除完成為止
一個結束,一個開始

【你的建國市場】


11月29日-【最動人的電子花車-建國市場告別會】

今天建國市場拆除到只剩下建國路與五金街一隅,11月30日將會全部拆除,只剩下地下室與瓦礫。
而今天由 看見建國市場的發起人 詹秀珠阿姨所發起的 舊建國市場感恩巡禮會(11/29下午4:00-8:00))便率領攤商住戶,以及關注建國市場的朋友們,來見建國市場最後一面。由詹阿姨發放的紅玫瑰,獻給建國市場最後的祝福,許多老住戶在獻花時的難過的哽咽起來,說出對於建國市場的感謝,感謝建國市場這棟"起家厝"帶給他們幾十年的酸甜苦辣。
現場也叫來電子花車助陣,然而卻沒有各式鋼管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傍晚由著猴山青草伯 吳廷山 等一起吹奏薩克斯風, 以及撥放下午巡禮建國市場的記錄片段,是我看過最動人的電子花車。晚點便在一旁吃著辦桌,留下完美的夜晚。
再見了建國市場!

【最動人的花車】

11月30日-【鳥瞰拆除中的建國市場】

在建國路與成功路的大樓:站前天廈,原本可以拍攝建國市場的全景,然而因為太多人跑去拍攝建國市場,搞得該大樓進行門禁管制,不但在電梯加裝感應扣,原本可以與管理員交關後上樓,現在怎麼交關也無法上去。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建國市場周圍人有不少大樓,於11月17日經過一系列的交關過後總算上去拍攝,因電梯也有感應扣管制,因此得一層層的爬上樓,不過到了樓頂後十分驚奇,可以拍攝出建國市場L型的佈局,雖然那時建國市場以拆除3分之2,但人可以看出。
恨不得在建國市場還尚未拆時與該大樓住戶交關!不過能保留下這一景色也值得了!

【L型的市場】



11月30日-【台中客運站】

這張照片便可表示客運站為什麼可以蓋這麼快...。
國光客運站於11月29日拆除後,台中客運站也於5日晚間10時至6日早上6時拆除,如此舊火車站前的兩大客運站便都拆除,剩下統聯客運還在舊站前繼續服務,另外兩家國光、台中客運公司移到了新的台中客運站。
不過號稱比舊客運站大六倍的新客運站,尚未全面完工,周圍的建國市場拆除工程仍在進行,一旁的心台中火車站依然尚未完工,實在難理解這麼早就要拆除舊站的理由。
此外,新的客運站也並非為永久建築,以目前釋出的都市規劃,新的客運站為站前廣場,因此有消息稱只使用六年左右,之後建國市場建起高樓啟用,新的客運站便會拆除。
新客運站大概是8月中旬時興建,11月29日啟用,從興建道啟用還不到三個月呢!照片為11月7日所攝。

【還有一堆地方沒用到】


12月11日-【第四市場】

第四市場全名為台中市第四消費市場,成立於一九三二年,因位在干城町轄區,又名「干城町消費市場」。
在1972年建國市場營運後,第四市場與建國市場沿新民街、八德街、南京路形成了有幾千攤的周邊市集,然而因第四市場與建國市場功能相近,且建國市場擁有700攤的攤位規模比第四大很多,第四市場最終於2008年停業。
然而第四市場的主體建築為日治時期保留至今,有太子樓等設施增加市場內部的通風,也在干城里里長張碧芝的奔走下,文化局將第四市場列為歷史建築,希望知後能成為一座市場博物館,但目前只聞樓梯響,第四市場依然在閒置中。
建國市場9月20日結束營業,12月3日拆除後,周圍的市集也將因都市規劃煙消雲散,若第四市場能成為建國市場與周邊市集的歷史博物館,真是不錯的選擇!

【第四市場】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