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6台中舊城區拆毀的建築


【拆除前的建國市場,2015年6月19日攝】

2016年至2018年是台中市的大轉變時期,隨著鐵路高架化到第三代火車站啟用,以及火車站周圍都市景觀更新與土地重劃,有許多日治時期便存在或超過40年以上的老建築被拆除。
先不論這些拆除是好是壞,被拆除的建築最怕的便是無聲無息的消失,連張照片也沒留下,因此盤點一番2016年便拆除或拆毀的建築與地景,好讓普羅大眾有所認識,一個結束一個開始,在此也祝福拆除重建後能興隆美滿。

中森戲院

原先為木材工廠,後闢建為戲院。中森戲院以放映國片為主,也放映了不少韓國及日本片;但不太清楚中森戲院是何時開始經營,又何時開始結束營業?需要有去中森戲院看過電影的各位提供解答了!
中森戲院於9月12開始進行設備拆除作業,把一些具有歷史價的的物件與設備運出來,拿去做展覽。10月中旬進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完畢,準備作為新建案用地。


【中森戲院】




【戲院內部樣子】
【中森戲院拆除後】
在中華路夜市周圍擁有不少戲院,如果把歇業的都算進去的話,印像中有全球戲院、日新戲院、東平戲院、金城戲院、中森戲院、森玉戲院、萬代福戲院,這樣算起來中華路附近戲院足有八家之多,還未加上在巷間空地裡放映的野台戲院,這些便難以調查甚至難以考證。
相關照片可在-寫作中區相簿中找到。

【中森戲院2016年12月的樣子,陳松偉攝】

台中鐵道軸線

目前台中新火車站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先前高架化鐵路的通車一直如同狼來了,最近一次是9月25日,結果那天過後火車還是在地面上開...。後於10月15日停駛,全面高架化,目前已經開始拆除部份日治時期的月臺與鐵道,也莫名其妙的開了ㄧ次鐵道保存公聽會(也就是要開會的前一天才公佈)目前為未知數。

不過,原先的路面鐵道噪音大但傳不遠,現在噪音是變小但因高架傳很遠。火車經過鐵橋時發出的聲響更是獨特的回憶,在下還將火車行經鐵橋的聲響寫入小說:《電梯在十一樓》,至於路面鐵道將何去何從,便是接下來該關注的課題了。


【10月15日最後一班太魯格號】

東協廣場前的廣場


聽說10/11號東協廣場前的廣場(後來證實僅僅是狼來了),將進行開蓋工程。不過目前找不到這方面的公告,大家大可當作聽聽就好,因為很快便能驗證傳聞。
後來在10月23日舉行動土典禮,11月1日開工,將好一段時間看不到綠川。目前已經架設鐵籬,也開始執行挖掘的前置作業。


【開齋節的東協廣場,此景已是絕景】
【2013年所攝的東協廣場前的廣場】
【開蓋的綠川】

【開蓋的綠川】

最近東協廣場活動舉辦不少,的確吸引不少人在此佇足,但到認為對百貨公司內設備進行更新與維修,才能讓東協廣場達到100%,此外
廣場樓上是座公園,還有大面積的草地,這些獨特的景色被在下寫入了小說《電梯在十一樓》中,期待樓上公園能被善加利用。


【第一廣場】


【第一廣場】
彭蔭宣建築師所設計完成後的第一廣場,廣場上的玻璃金字塔於2000年拆除,2016年重建的金字塔僅為鋼構沒有玻璃。
對於彭蔭宣建築師的介紹,可看看陳凱劭老師的文章,至於東協廣場歷史回顧,可看看所剪輯的介紹影片:天啊!台中舊城區-東協廣場

建國市場

建國市場自105年9月20日轉移到新建國市場後,9月30日全面封閉,當時建國市場的拆除標案預計完工時間為106年4月30日,實際在105年12月3日就大致拆除完畢。尚查詢不到承包廠商資料,已有傳聞拆除建國市場的標案為3000萬,然而建國市場真全拆不可?是否有保留之可能實在可以繼續討論,只是在準備討論時便被拆完...。


【10月20日鐵皮搭建的蔬果區拆除】

【10月30日五金區拆完,換拆本體】

【10月30日五金區拆完,換拆本體】

【11月23日建國主體拆除】


想不到一座歷史超過40年的市場,在9月20日遷移到新市場並封閉後,12月1日便已經成為一片瓦礫,拆除主體建築時間花不到三個月!而目前將建國市場空地整理成為大型停車場,至於之後這塊地的改建,目前釋出的模擬圖看來將興建30層以上的大樓。
時間之快,令人不勝唏噓!
延伸閱讀:自行GOOGLE即可,多的數不完。可看看所剪輯的介紹影片:建國市場介紹影片合集


【手繪建國市場】

台中鐵道宿舍群

鐵道軸線有許多鐵路局宿舍,如今剩下的從復興路四段37巷2弄以及大智路旁的鐵路宿舍。這些宿舍有些被台鐵拆毀,有些沒有拆毀的便把先它封起來,至於這些宿舍的去留,恐怕在新火車站開通後不久拆除,或自燃都更。
延伸閱讀:寫作中區-台中桂花巷


【擋拆的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成員】
【被拆後】
如11月30日,後火車站舊台鐵宿舍起火燃燒,初步清查延燒三戶。

【燒毀的台鐵宿舍】

因在下才疏學淺,這篇《盤點2016台中舊城區拆毀的建築若文章中有任何問題及需更正的地方,或者有其他相關問題,都歡迎私訊寫作中區粉專


撰文: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 寫作中區(朱書漢)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第一本以台中舊城區為主題的小說《電梯在十一樓》,已經電子書出版!
《電梯在十一樓》除了記錄這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建築外,甚至還可以將小說中的故事場景進行實景實地的導覽,這也正是筆者小說會去針對實體地景進行描寫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藉由小說來文化行銷台中舊城區,這麼有故事的城市。
本書附有實地地景照片以及手繪插畫,方便閱讀。歡迎試閱!
(試閱與購買連結: https://goo.gl/Mh6dVH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