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夜大舞廳】



南夜005
【南夜大舞廳】
P1070458
對於老建築紀錄有興趣者,歡迎加入: 建築地景記錄與分享
參觀 豐榮綠豆沙的二三樓,從窗外探出去可看到南夜大舞廳。
南夜
在前年南夜大舞廳曾辦過活動,由一位德國藝術家來為南夜大舞廳塗鴉,活動之後南夜大舞廳便恢復它的寧靜,只有塗鴉者與廢墟探險者會來到此處,留下或拍下自己的作品。
在 台中1965大搜查的活動中,經過一棟塗鴉滿面的建築。在屋頂上的招牌裝飾上,擺了南夜兩個大字。
可想而知當年市府路與中山路是多麼的繁榮興盛,聽說當時能請到崔苔菁等知名歌手,已現在的來說,就是請到了蔡依林 Jolin Tsai來夜店駐唱,可見南夜大舞廳當年有多麼的輝煌!

P1080054
P1080056
在收集到的拍攝南夜的老照片中,內部裝潢前衛又科幻,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依然是間很摩登的舞廳,可惜現在看到時,已經是廢墟景象,如同電影歌劇魅影的開場,只能用想像的將地上的塵埃吹散,華麗的桌椅與擺飾陸續復位,室內的燈光開始五光十射,人們開使在舞池裡跳舞,一切盡是奢靡與興盛的景象。
當然以南夜輝煌的過去來看,廢墟成了沒落的象徵,但如果是對於一個小小市民來說,30年前去南夜可能要噴個1000多塊,但今天南夜成了廢墟,進入南夜就如同進入公園,假如可以接受黑暗又有些陰森的環境的話,南夜變得相當親民。
海報裡的南夜
海報裡的南夜
P1070094
只期待乘載了許多人回憶的南夜大舞廳,能在老屋改造的風潮中得到一片天。但如今已聽說南夜大舞廳已被紅點文旅創辦人吳宗穎個人買下,前陣子也有所施工,而一旁的洪瑞珍三明治樓上也將成為旅館,加上市府路與台灣大道上的中央書局即將重生,看來中山路與市府路口將又有一番榮景,而豐榮綠豆沙也要將二三樓整修成為小型辦公地,興趣者可與老闆連絡。— 在南夜大舞廳


撰文: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 朱書漢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