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20160327前紀錄集】

【宵夜早餐店】

【插畫建國市場】


2月2日【建國市場照片遺失展】

2月2日 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的成員將建國路224之2之29號空間與 中區再生基地 DRF Goodot Village裡有關建國市場照片清理,遺失(移師)到建國市場二樓圓環區域內。
在移師這些建國市場的照片時,在二樓做牛肉的78歲阿伯過來觀看,成為第一個參觀建國市場照片遺失展的參觀者,他面戴興喜笑容,看著這些建國市場的照片記錄,說起他從18歲入了這行,在綠川吊腳樓賣牛肉,到現在第四代加入牛肉買賣的過往。
關於阿伯的故事,可於寫作中區網站,建國市場-【市場裡的二樓unbiggie故事】中閱讀到(文章連結:http://goo.gl/IUYIiK)。
在此聲明,這些有關建國市場的照片是遺失在建國市場2樓圓環區域的,相關主管機關不應清理這些照片,以免竊占遺失物而犯法,謝謝!




2月5日-【朕即天下~喵】

於建國市場五金行街的元大電料坊,已經搬離原有的店面,所以就讓喵星人佔領這間空屋。
這隻喵在店鋪的二樓看著樓下五金行街川流不息的人潮,這時有人發現了牠,不斷的對牠揮揮手。而這隻喵的氣勢,也好像是皇帝一樣,看著五金行街的臣民,不斷的揮揮手。
然而喵沒有揮揮手致意,反而閉上眼睛開始打盹,似乎不領情。
隨著建國市場的拆除與新火車站的站前規劃,五金行街與周圍眷村也將予以拆除,可惜的事這些原有的五金行街攤商,連同周圍市集大部分所使用的土地為國防部所有,不歸台中市政府市場科所管轄。因此在搬遷上沒有四十萬元的補助,亦不會分配到新的建國市場去。
因此有能力者便搬離這裡,五金行街變也開始凋零,台中五金行街的聚落,恐就這樣消失了。

朕即天下~喵


2月6日-【地震時的建國市場】

昨晚參與了建國市場的徹夜記錄,剛好記錄到建國市場地震前的一刻。
地震前正在建國市場的一樓圓環區,用手機拍下一攤從昨天晚上10點做到現在快四點時的雞肉攤,每次經過都看到老闆娘就這麼機械化的剁著雞肉,手起刀落,手起刀落。
這時走上一旁的樓梯,就這麼剛好地震了,趕緊跑到二樓躲在聖母宮旁的一根柱子旁。
但,除了聽到有人大喊地震外,建國市場的攤商與顧客竟然忙著各次的事,依然刀起刀落剁著雞肉與擺放挑選各式商品。好像根本沒有地震這回事。
只有本來躺在聖母宮辦公室旁竹籐躺椅睡覺的阿伯,爬起來用台語訓斥:「地震了跑進來做什麼?」罵完,阿伯便躺回躺椅繼續睡覺。
這時地震已停,建國市場裡的忙碌表示不在呼有地震,只有因過年前而忙碌的攤商小販,還有驚嚇與震驚的筆者。

手起刀落
2月16日-【建國市場的誠實早餐店】

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建國市場的攤商大多數都是凌晨2、3點便起來工作備貨,那這些攤商都不用吃早點嗎?
先前在建國市場圓環區域內看到早餐店,只是早上十點去的時候都已收攤。今年在過年前徹夜記錄建國市場,在凌晨兩點時便看到建國市場圓環區內的早餐店開張備料,一位歐巴桑開始整理早餐店攤位,原來建國市場裡的早餐店開的這麼早!
凌晨三點時記錄到一半便跑去早餐店買早餐,這時間對有些人來說應該是宵夜才對。到早餐店前跟老闆聊天一下,老闆抱怨著今天晚起了遲到,備料忙不過來,問老闆點甚麼最快點後便點了三明治。
最後老闆說她作早點不拿錢,要我把錢放在桌上,老闆邊做早點邊述說著待會要去送貨得趕緊送早餐給攤商才行。便問老闆就你一個人那攤位怎麼辦呢?老闆笑笑的說她會把早點做好做滿放在桌上,攤商或顧客要買早餐把錢放桌上就行了。
好一個誠實早餐店阿!

誠實早餐

3月4日-【繪建國市場】

插畫: 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為了1970年綠川美化運動-綠川同心花園城所興建,安置綠川岸的吊腳樓居民所興建,雖然無法全部安置原吊腳樓居民,但成為台中市批發的中樞市場。
建國市場結構上分為三棟建築,從屋頂上的伸縮縫便可看出,而建國市場為一座L型佈局的市場,以俯視視角看便可看出。此外建國市場旁邊便為五金行街,與周圍市場成為聚集經濟。
在插畫的過程中,大樓的鐵窗窗花街有所不同,大致分為兩種一種與市場外觀呈拱門形狀,另一種則為長條型,招牌也是形形色色,一樓的帆布遮雨棚每攤也有所不同。
雖然從外觀來看雜亂不堪,但在插畫的表現上,卻顯得凌亂而濁美。

插畫建國
3月10日-【建國市場歡慶土地公生日】

今天農曆是土地公的生日,建國市場的各攤商來到臨時搭起的棚子,齊聚一堂拜拜。
這也是最後一次在舊建國市為土地公慶生,已得知建國市場預計將於9/1斷電斷水,9/14到10/30日拆除。
講到拆除傷情感,還是好好來吃一旁的餐點吧!



3月16日-【建國市場二樓的狗狗】

建國市場二樓攤商圓環區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因市場二樓安裝減震器等結構補強工程而使原來的二樓攤商移去位於干城的建國臨時市場,致使二樓圓環區去樓空,只剩下食品加工、剃牛骨阿伯、刻印章的棋社電還在二樓圓環開著,其他會來二樓圓環區活動者,大概就只剩下一些外拍、cosplay會到那裡拍攝,以及我們幾位文史工作者。
3月13日時經過二樓圓環區,看到一隻狗狗被拴在那裡,孤伶伶的環顧著空曠的二樓圓環區。狗狗周圍散佈著塑膠袋以及牠自己的排泄物,其中一條還被踩過,還好旁邊的飼料盆裡頭的飼料是滿的,應該是主人暫放在這裡。
不過狗狗很乖,雖然沒有搖尾巴表示友善,但自己就也坐在那不叫不吠。拿手機拍牠,牠看像的鏡頭。窗邊的陽光照射到牠的臉上,那光線正好呈現狗狗孤獨卻又堅強的對比,便拍了下來。

【林佈蘭狗狗】
3月27日-【建國市場醃肉攤】

在建國市場一樓室內圓環區,有許多專賣零售的攤商,這些攤商都有忠實的顧客群,有的顧客開餐廳早上起來備貨採買,這些攤商就得要更早起來備貨。
不過大多數早起的攤商以豬肉最早,其次是雞肉,再來是魚肉,在早上時火鍋與建國路等店面才開張。而在過年前時拍攝的建國市場圓環區照片,照片中的攤上是賣醃鹹豬肉等醃製品,照理來說他應該不用這麼早起來,況且醃火雞攤右方的雞肉攤位都還沒有開始備貨呢,只有左方的雞肉攤從凌晨剁雞肉到早上。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看來醃肉攤一定有一群早起的顧客,才會如此早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