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藝村-興大一村改造計畫


【遺棄人間-興大一村】

當屋主離去,貓咪便來佔領這棟屋子。


在車水馬龍的建成路旁,看到這棟已被藤蔓佔領的房舍。看房屋的樣式與位處的區域,大概都是日據以後4、50年代所興建的宿舍建築。因為已無使用,使得能夠在市區裡看到這樣的建築,可真的十分新奇!
而興大一村的居民為中興大學教職員才可申請入住,曾經學校在102年提出變成國際村的計畫,可惜目前興大一村沒有改變,廢棄的房舍很多,居民大多已年邁而凋零,不過野貓很多且不怕人,快變成一處貓村。
最後在興大一村繞了一下,還有幾戶有住戶,感覺這裡有許多故事可以寫,等建國市場的紀錄告一段落後。





後來得知興大一村的貓,大部分是由一戶人家所飼養,供養了20幾隻,先前以為是流浪貓來佔領這些空屋,到是半對半不對。不過確實有看國許多貓在空屋裡爬上爬下。

【遺棄人間-興大四村】

P.S後來發現這戶還有人住呢...


當屋主離去,自然便來佔領這棟屋子。
在車水馬龍的建成路旁,看到這棟已被藤蔓佔領的房舍。看房屋的樣式與位處的區域,大概都是日據以後4、50年代所興建的宿舍建築。因為已無使用,使得能夠在市區裡看到這樣的建築,可真的十分新奇!
最後在興大四村繞了一下,還有幾戶有住戶,感覺這裡有許多故事可以寫,等建國市場的紀錄告一段落後,好好的來著墨興大四村。


【興大一村】


興大一村現況簡述:

興大一村總面積7122平方公尺,為住宅區職務眷屬宿舍混雜區。
看房屋的樣式與位處的區域,為民國450年代所興建的宿舍建築,於從60年代開始,學校組織擴大,教職員宿舍便成為迫切需求之一。為了因應增多的教職員住宿需求,學校在興大二、三村完成之後,又於學校正門北面購置土地著手興建教職員宿舍,位於興大路與國光路交叉路口,於1963至1967年間先後在農委會協助與建教合作之下完成,總戶數74戶,命名為興大一村。大多數建築保存狀況良好,與居民訪問時問到921的受災狀況,居民表示僅輕微損傷。


興大一村圍牆大多以磚砌與鑲嵌窗花,保留四五十年代公家宿舍的建築形式,晚上時燈光照明尚佳,多數巷道有照明設備,而居民則以教職員或退休教職員為主,國際生則為少數,產權屬中興大學。



                                                         
92年規劃:
做為教學研究大樓之用。
94年規劃:
做為教學校友會館之用。
95年規劃:
做為學生宿舍之用。
102年規劃:
學校規劃單位:國際處。

原教職員宿舍興大一村,預計打造人文、藝術景觀與社區意識之大成社區。將規劃為供給國際學生住宿、藝術家換宿青年旅社及人文創作所需之國際村。




2006年中興大學製表:
宿舍名稱
基地面積
使用分區
原用途
申報獲同意留用用途
第一次修改之用途948月報部)
本次擬修改用途
929月)
興大一村
7122
住宅區
職務眷屬宿舍混雜區
教學研究大樓
校友會館
學生宿舍
平方公尺

2006年學校針對興大一村規劃預算
經費
計畫期程(各階段完成之年月)
(千元)
計畫報核
編列預算
規劃設計請照
施工及裝修
搬遷
643,962(自籌)
10106
10205
10305
10505
10602

參考資料
: http://secret.nchu.edu.tw/administration/school_meet/50/50_a35.html單位(千元)                                                 


做為老屋改造的目標的選定,我們針對學校教職員宿舍:興大一村,因教職員使用宿舍率低,使得興大一村空屋率偏高,空屋比率略為六成,近年因提供國際交換生使用,然而也還是有許多空屋。因此選定興大一村做為改造與提案之重點,加上學校於102年提出的國際村計劃,為供給國際學生住宿、藝術家換宿青年旅社及人文創作所需之國際村。期望能在興大一村內使用其中閒置空間,因此提出空間使用及規劃說明。




                將以老屋改造來再生興大一村,並藉由改造好的老屋來帶起觀光,亦藉由老屋改造的空間舉辦各種活動、講座並與學校做為聯結,如此老屋可以作為中興大學周圍新亮點,已達再生地方與學校做為結合的串連目地。
老屋構想
  • 演講廳
  • 共同工作空間;複合式餐飲,如好伴。

興大一村內漂亮的磚牆
關鍵價值活動會隨產業而有所差異,例如強調性能價格比cp值的產品會以大量生產為最關鍵的價值活動之一。本研究從文創產品的設計活動,也就是其價值活動的解構著手,搭配共同空間的使用和愛情經濟學的思想去執行體驗設計。製造業的發展往往被認為從原物料、關鍵元素的供應,產品的研發與設計、業者的設備資產投入、行銷服務網建立等的價值活動均需全面完備,才能推出高價值的商品或服務。文創產品的價值活動可分為兩個進行階段:文化創意發想與文化創意具體化,各階段下均可分為兩大構面,分別是符號與體驗。在發想階段,重點包括符號的萃取與體驗的設計;在具體化階段,重點包括符號的再製或轉換,與體驗的鋪陳。產品設計也是我們想參與的一塊。


興大一村平面配置

【興大四村,與興大一村獨棟相比,有許多火材盒式的小公寓】

所提到的互聯網+就是口碑行銷加上設計創新。例子像是青年菜君在捷運口交貨。廣義的移動互聯網是指用戶可以使用手機、筆記本等移動終端通過協議接入互聯網。我們可以由社區互動聚集人氣作為一種作法。


附錄:興大一村老屋改造預算(註:尚未施工,顧僅簡略估算之。)

【老屋修繕估價】

品名
材質
數量
單位
單價
總計
備註
2分夾板
木合板
4
2,300
9,200
(加強型)
木製地板
木合板
20
1,650
24,750
油漆
20公升
3
1,200
3,600
釘子
1100
3
700
2,100
椅子
摺疊式
50
500
25,000
桌子
木頭
10
1200
12,000
電腦
2
20000
40,000
單槍
1
20000
20,000
人事費
熱血
2
0
0
熱血無價
總價
102,7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