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州廳、市役所、大屯郡役所及台官邸中知事


台中屬於新興的城市,最初有人居處的地方為南屯區,而從清末規劃作為省城到日治時期規劃建城,今日僅一百多年歷史,但卻有許多歷史建築與人文資產,歷代市長並以"文化之都"自居。
雖文化之都讓人遲疑,甚至有人認為"風化之都"或"黑暗之城"還比較貼切,如台灣大道的"PUMA旗艦店",進去要花幾萬塊才能出來,在路上亂趴便可吃到傳說的"慶記",讓你一吃入魂等。(不知二梗請google)還是來介紹台中的歷史建築,這次介紹臺中州廳、市役所、大屯郡役所及台中知事官邸,這幾棟歷史建築是日治時期的行政機關,故建築風格為西洋式建築,是日本明治維新後西化影響,1945年以前受日本統治,自然也會將西化風潮帶到台灣,在台灣當地之官方行政用建築也是西洋風格。

【台中州廳】
【市役所】

【郡役所】
【1930年代臺中州廳、市役所及大屯郡役所上空空照圖】


【台中州廳年表】


1913年完成第一期工程。
1934年完成現行規模,整體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
1945年台灣光復後,此建築成為臺中市政府(省轄市)所在地。
20101225日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的臺中市政府改以七期重劃區的臺灣大道市政大樓為主要辦公廳舍。
20105月臺中市政府開始規劃的臺中州廳都市更新案。
20145月進入招商階段。

【台中州廳速寫】

【明信片上的台中州廳】



【台中州廳評論】

台中州廳最近因為光雕藝術節是使民眾注意到,活動是成功的。然而在風光之後,台中州廳是否活化成功,就目前使用狀況,還需要再努力,或許哪天能看到州廳能像宮原眼科、四信,或者像是演武場擁有嶄新面貌。
清治末期,清廷在臺中州廳現址興建「元承考堂」,進入日治時期後,因台灣總督府在台中實施「市區改正」,成為臺中州廳,台中知事官邸以及大屯郡役所等官署建地而在1912年拆除,今僅存元考堂西側的儒考棚於民生路巷內。臺中州廳廳舍由森山松之助設計,1913年完成第一期工程,經歷四次擴建,於1934年完成現行規模。整體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屋頂特色為一緩一斜的兩折式屋頂...也叫法國雙斜坡式 入口則設於街道的轉彎處,這也是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的重要特徵。
曾有與朋友聊天過,說州廳很適合成為"旅店",他提出將州廳辦公室改裝成客房,理所當然房間的等級就以職等來作為區分,"市長辦公室"就變成"市長房""局長辦公室"就是"局長房",這樣或許能創造亮點,但最差的處藏室、工具間....取一個好聽的名子喽!總不能取個"工具房"之類的...
當然啦!說這些也都是"練囂話",因為附近的旅店,實在有點多,雖然台中州廳做為旅店是賣點,但台中州廳為歷史建築,內部裝修需要主管單位審核,如此曠日廢時,如此做為旅店改造並不容易。



【台中市役所年表】


1911年完工,由「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使用。
1920年,台中設州轄市後,改為「台中市役所」,進行修建樓梯、三樓樓板等。
1945年中華民國接收台灣之後,臺中市政府移至原台中州廳辦公後,先後作為「臺灣省日產處理委員會臺中辦事處」、「陸軍第54軍司令部」及「臺中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1972年,成為「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
1986年,市黨部搬遷後,臺中市政府收回做為「臺中市政資料館」、「計畫室延展股」、「臺中市政府新聞室」,後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結構受損。
2000年-2003年,再改為「臺中市政府交通旅遊局」。1120日開始修復補強建築物及白蟻生物防治等工程。
20027月,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
2004年,古蹟修復工程完成。
2005年,被定位為「台中故事館」,以「台中在地人文故事」為主題舉辦各式藝文展覽與活動。

2014年,「臺中市役所暨原環境保護局環境稽查大隊舊址」將以OT(營運-移轉)方式引進廠商投資經營與開發。


【俯視市役所與台中州廳】


【台中市役所評論】
接近台中市政府之歐陸古典主義建築造型,簡潔的璧體水平線條收於半圓形開口頂部,並配合垂直性的柱式與開口,形成視覺豐富且諧合的感受。但將主入口置於街廊轉角處的空間格局,以及大型圓球屋頂與山牆窗戶開口上的複雜細膩的徽章花草裝飾等,又接近巴洛式欲營造富麗堂皇宮殿式建築。
此外古典玫瑰園將進駐於市役所,並做裝修工程,在後方增設通道,卻擋住後方磚砌倉庫,實在有為文資法精神。然而時常談論:古蹟為何一定要變成餐廳?其實應該換個角度想,古蹟維護需要資金,如果一棟古蹟沒有資金維護,又沒有政府經費,那它要怎麼維護呢?成為餐廳似乎是古蹟與歷史建築最為簡單的方式。但變成我們要花"貴松松"餐錢去看一棟古蹟喽!



走在民生路上,有棟磚造的建築顯得格外的顯眼,斑駁的白色屋簷上有著方格狀的紋飾,兩根歐式白色圓柱設在門前,顯得莊嚴,而在紅色磚牆旁種滿了各式植栽,綠意盎然。
這裡是大屯郡役所,與一旁民國時期建築相比,大屯郡役所顯得更古色古香。可惜入口處已被木板封閉,無法讓人一窺內部風貌,附近的廢棄平房與鐵皮,更顯得環境凌亂,只能從舊照片一睹昔日風采。
期待在現今老屋改造的風潮中,老驥伏櫪的大屯郡役所,能瘦到良好的規劃及改善,擁有嶄新的面貌讓到時的參觀者看見。


大屯郡役所

【大屯郡役所】
【大屯郡役所】


【日本時代 - 台中知事官邸】

觀察其陽台的欄杆與台中州官邸一樣有圓形連環扣,可惜於1972年拆除,蓋成後來的台中市議會,縣市合併後,此地變成交通局。之後舊市議會大樓也有可能因都市規劃而拆除,蓋起商業大樓。

【從市役所看台中州廳與台中知事官邸】
【台中知事官邸】

【台中知事官邸】

【台中知事官邸】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