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加州大地震發生在台中舊城區...



試想一下,若台灣也發生九級地震,或者在台中舊城區,可看看台中AFTERMATH

【台中大地震/曾貴睦繪



【加州大地震預告片】

對於加州大地震這類型的自然災害電影,不免回想起十多年前,2004年所上映的災害電影-明天過後,同樣是災難片,明天過後所帶給我們是越來越劇烈的氣候變遷,最終極段的氣候出現,在北極出現颱風等等,是提醒我們全球正在暖化的警示鍾。

【明天過後預告片】

然而加州大地震就不同了,相較於明天過後中,是人為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而產生極端氣候災難,也不是像土石流、山崩等自然災害,產生原因間接有人為因素。地震,扣除掉地底核彈試爆等因素,自然產生的地震是幾乎沒有人為因素,所以相對而言更難預策,更難去預防。


雖然常聽到新聞上說有人會在大地震來臨前耳鳴,動物也會在大地震來臨前避難,也似乎可以從地下水的變化來預測地震的產生,然而這些觀察,沒有辦法精準的預測著,地震是在幾年幾月幾日,幾時幾分幾秒發生,只能對這些觀察有所警惕。當然事先的預防也相當重要,定期做防災演練也是不可或缺,以及宣導相關地震來臨時的躲避的SOP等等。

1930年代的台中舊城
這裡就想要探討臺中市中區,從自己對於臺中市中區的觀察,來提出臺中市中區當遇到如加州大地震那樣,當九級地震的災難發生時,可能會面臨的災害。

【中區廢墟-千越大樓,大樓樓上還長樹了】
一、中區的廢墟很多。
中區因早年繁榮發達,百貨公司林立,如臺灣大道上,綠川西街到自由路口便有三家百貨公司:第一廣場、龍心商場、遠東百貨,可見臺中市中區以前有多發達。

【由右至左:第一廣場、龍心商場、遠東百貨。從繼光街口所攝】

然而最後因城市發展重心轉移等因素,中區沒落下來,許多原先大型的建築,如商辦、百貨公司因業主離去而人去樓空,當空屋久了在疏於整理維護,就變成廢墟。
有許多大樓如千越大樓,樓上便長出許多榕樹,很多人知道榕樹的根會亂鑽水管,但當水泥出現裂縫時,根也會往裂縫處深入,久而久之事必會對建築結構安全,產生影響,雖然像千越大樓中區廢墟經歷過了九二一大地震,但當結構開始受損,在一次大地震來臨時,是否能承受住很難說。

【第一廣場,樓上除了有公園外,不屬於公園的地方也有榕樹.../朱書漢繪
【一廣近照】

二、中區擁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除了許多美侖美畫的日是洋樓外,還有許多日治時期的平房房舍。這些平房房舍在結構上為了減輕重量與建造費用,通常大多為一樓磚造,二樓以上則為木造家蓋,中區的許多街上都還保留了整排這種日治時期房舍。

【上層為加蓋木造建築的一整排街屋,於台中青草街】

在便是問題所在,木造房舍將相對水泥建築更容易引發大火,且還有另一個問題:這些日式,大多數早已人去樓空,且有許多房舍早已無居住達30幾年之久,當屋內走火時,剛開始的火苗很小,但有於屋內無人,外面不易察覺,等到火勢蔓延,空怕以上大火,加上地震後有可能造成通訊中斷,救火不及而引發大火,像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地震後火災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地震被房屋壓死的死亡人數。


【關東大地震影像紀錄】

【關東大地震影像紀錄】

雖然以加州大地震來說,引發那樣規模的地震,台灣還沒發生過,而且現在建築結構與法規相對完善,但居安思危,相關單位還是需要定期檢查空屋等,才能面臨到地震等災害時,將傷亡將到最低。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