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20號】




【民國101年3月時,漫步在20號倉庫旁的人行道上】
20號倉庫至今已讓許多藝術家在此茁壯,是許多藝術家藝術職涯扶搖直上的搖籃。20號倉庫的駐村藝術家們有的將20號倉庫視為藝術堡壘,以倉庫為據點,為自己的藝術職涯打拼;有的將20號倉庫視為中繼港,這類駐村藝術家們視20號倉庫為自己藝術職涯的港口,當在20號倉庫的租約已到期後,再航向下一個駐村點,繼續為自己的藝術職涯奮戰。然而不管藝術家們來20號倉庫的目的為何,所做的藝術種類又是什麼,駐村藝術家們都讓20號倉庫有了空間活化與再造,成為許多舊空間再利用的典範。

【目前20號倉庫因為鐵路高架化工程,人行步道空間縮減。】
後面那隻是喔喔,犬身貓性前面那隻喔金兩隻的都是公的
【2015年於20號倉庫展示的藝術品,筆者忘記作品及作者的名子了... sorry (=口=")】
【臺中腔非洲鼓舞樂團進駐點】

筆者認為20號倉庫似乎還可以多一些什麼,例如除了本身20號倉庫到26D號倉庫有駐村藝術家,也可以將20號倉庫後面的台鐵舊宿舍納入改造。而那區域家家戶戶種了許多桂樹,許多人便稱它為台中桂花巷


【桂花巷入口】


從20號倉庫走出來,往左看去便能看到了一旁的小巷道,這便是台中桂花巷,當走到了桂花巷的盡頭,又會發現一旁有個出入口,出入口上有些塗鴉裝飾,這便是20號倉庫的出入口。

【20號倉庫】

這時發現如果將20號倉庫與後面的台鐵舊宿舍區結合,那將會是ㄧ個環狀空間,雖然舊宿舍的屋況還需要在改善,但只要稍加裝修,招租給文創產業之用,如咖啡店,手作商品進駐等等,就可改善這裡的環境,賦予老屋新生命。


【在台中桂花巷,20號倉庫之後】
【台中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台中桂花巷一景,就不解釋了

畢竟20號倉庫現有的經營模式,是以讓藝術工作者進駐,給與藝術創作者辦公空間,如果可以20號倉庫後面的台鐵宿舍區引入些文創商店,便可增加20號倉庫,甚至是周圍區域的觀光人潮,以讓20號倉庫的質與量提升,更成為台中市後火車站的新亮點。


台中桂花巷,台鐵高階主管宿舍

此外,也可以與後站的歷史建築作為搭配與導覽,復興路上後火車站附近有兩棟仿巴洛克式建築,一棟樓下開設名為黃師傅的燒臘店,另外一家便是下圖的照片所述:棟青果合作社。也可以進行定期導覽等搭配。



【青果合作社】
據路寒袖主編:<台中風華-60個獨享台中的文化景點>所述,原屋主為陳文銘,陳文銘用他的名子的『文』字為商標,後因青果組合移往他處,建物賣給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博士鄭傳對醫師,做為外科診所診所名為鄭外科。


【青果合作社】

住宅底層柱子以多立克柱式兩根仿圓柱加上一根方柱組成一體,使底層為四柱三開間的建築格局。二樓則以六柱五開間,柱子皆為圓柱,以拱形樑。頂部山牆則有許多行式各異的雕刻,有大船入港意象的雕刻,並在山牆上文字圖案下方刻有鳳梨浮雕,像徵"旺來"。


【鳳梨等浮雕】

真心希望20號倉庫能繼續為駐村藝術家們作為藝術堡壘、藝術避風港外,更能增加既有的規模,讓20號倉庫不只是藝術家的辦公室,而是成為一個文創聚集地,是參觀者的美術館、文創商店,亦是進駐者的藝術及創業發展堡壘,以及成為中區再興的支點。
【希望這些構想能夠像蒲公英的種子,隨風兒散撥出去深根茁壯。(攝於桂花巷,感謝幫忙拿蒲公英的女孩)】

【找蒲公英中...。】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