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林家花園:閒情與本源

 

三落大厝

板橋林家花園,又稱林本源家族,林本源是板橋林家的商號名稱,板橋林家是以經商起家,而現在的林本源園邸俗稱的板橋林家花園,則是林家人在遷居板橋經營後所興建,現存的園區便是如今的三落大厝與花園園邸。

三落大厝與花園園邸之間通道

而走進林家花園後,一條貫穿整個園區的步道將三落大厝與花園園邸隔開來,走進以咕咾石與泥塑而成的景觀門,來到了觀稼樓,這棟高二層樓的樓房,當年可以遠挑整座板橋城,看著林家的田地與佃農們辛勤的耕作,如今這景觀卻已被都市叢林所包夾,滄海桑田!而在觀稼樓前方便是榕蔭大池,是整個園區的核心,區域不大,跟許多國小的操場差不多大小,但水池與步道交錯其間,隨著步道的蜿蜒與橋樑的起伏,讓這池子小而生趣!其中許多亭子的格局被設計成平行四邊形,而非方正的格局,從遠處望去搭配著泥塑的假山、榕樹與敬字亭,讓人游池時便置身於中國國畫之中,不追求透視感鮮明,而是感受著意境之美。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觀稼樓門匾

走過了榕蔭大池,穿越了定靜堂,相較於榕蔭大池的國畫雅致,定靜堂整體卻讓人感受到莊嚴穩重,牆面的磚雕使整體氛圍顯得古典雅致,這裡是林家招待賓客,舉行盛大宴會之處,在穿過定靜堂來到一小池名為月波水榭,池子雖不大但晚上時可以照印著月色湖光而得名,湖中的亭子更攀附著一個老樹,使亭子與樹木相映成趣,離開了月波水榭走到了曲折走廊,有的沿牆而行,有的又轉折他處其中地方展示著奇花異卉,這便是香玉簃,遙想這當年這些美麗的花朵綻放的時候,除了美觀外空氣中也瀰漫著各式的花香。

榕蔭大池遠處的泥塑假山

大池內的小橋橋拱

榕蔭大池旁的惜字亭

定靜堂

月波水榭

走過了香玉簃,看到一棟二層樓高的房舍,這相較花園其他房舍規模大得多,建築物顯得大氣穩重房舍前方則有一小亭子,庭中橋面上寫了大大的壽字,以篆體書寫,這便是來青閣與開軒一笑,來青閣是看戲的所在,開軒一笑則是戲台,兩者之間相映,遙想當年林家與來賓觀看戲曲時的場景,時而拍手叫好,時則哈哈大笑,離開此處走過一川堂,又是一處小池,不過池子方正,周圍歡繞走廊,一邊走廊殘存著泥塑的字體,一邊則是泥塑的假山與小亭子,形成了一面山水,池中則有一座涼亭,這裡是方鑑齋,是當年的讀書之所,遙想文人題詩作對,吟詩詠唱與園中的造景相映,對比著如今來此的觀光客拍照打卡,就如同廊道殘存的詩句,這裡失去了人文氣質。

來青閣與開軒一笑


方鑑齋庭內一景

方鑑齋庭內一景

方鑑齋庭內與亭一景

蜻蜓

走出方鑑齋,一旁便有座牆面漆上青色的小屋,小屋前方則連同了一座亭子,這座小屋現在成為園區的文創商店,但當年為汲古書屋,存放著許多典籍,也是當年林家子弟讀書的所在,隨興地逛了一下文創商店,買了一張紙雕明信片與同學們拍完照便離開了林家花園。

園內導覽地圖:筆者的路線其實是反著走的...

此時回想著林家花園的造景,騎著機車穿梭在繁雜的馬路與喧囂吵鬧,這樣的生活是真的太繁雜,而稍早林家花園的時卻感受到清談的雅緻,我想林家花園的保存重要性除了本身的文化資產與歷史外,便是讓陷入都市生活的吵雜與生活周遭的壓迫後,走入庭園中讓自己心矌神怡,拋開所有的喧囂融入到景色的閒情而放鬆,又或者讓自己與意境融和,反思著自我將來的好所在,這便是文化資產保存的一大意義!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板橋林家花園地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