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儒考棚

儒考棚整修後

做為台中市西區碩果僅存的清代建築,位於台中市西區府後街38-8號的儒考棚走過了許多風風雨雨,從最初台灣將在台中建立省城,自光緒十五年(1889年)8月始開始建設,儒考棚建築群也跟隨著興建,以提供台灣省科舉考試使用。然而光緒十七年(1891年)2月台灣省城工程因經費不足而停工,但儒考棚建築群已具初步規模。

1895年繪製之臺灣元考試堂大略貳百分一圖(總督府公文類纂,000000140000001,1895)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而後進入日治時代,當時的日本政府便借用了這些省城建築來做為辦公場所,管理當時的臺中縣,但在後來明治34年(1901)11月廢縣置廳,而為了臺中廳舍新築工程,改建及拆除了省城建築,其中大正13年(1924)將留下的考棚主樓被搬到台中水源地,名為湧泉閣,然而在戰後因缺乏整修而被拆除,而現存的儒考棚則在當時做為警察俱樂部使用。

修復前做為眷村使用的考棚

至於儒考棚的建築規模為五開間,建築的斗拱榫接方式為福州木構架工法之官署格局作法,並在二側有附屬房舍,後殘留有台灣日治時期遷建後之加設隔板構造痕跡,更在戰後改作眷村使用。如今在儒考棚的外層興建展館保護考棚,並也已經開放,目前展覽名為 串遊季 REUSE 於2019年12月28日開幕,並展至3月1日(星期一休展)歡迎各位多加參觀!

串遊季 REUSE 展出內容

福州木構架工法

部分展出之作品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主要展場|臺灣府儒考棚 #串遊展場| 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臺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臺中刑務所官舍群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

此外在儒考棚前面的廣場駐足與欣賞著廣場上的藝術品,但卻不知道當初廣場上曾有兩棟眷村大樓,名為陸軍三民新村。台中舊城區有許多廢棄的眷村宿舍,像在以拆除的建國市場旁陸軍眷宿舍,第五市場周圍彰化銀行的眷屬宿舍,演武場周圍的刑務所宿舍以及台中州廳周圍的憲光七村等。
尚未拆除前的陸軍三民新村
拆除後的廣場

這些眷村宿舍中有許多傢俱與器物都尚未搬走,好像屋主急於離開卻又想留下些什麼,許多擺設都還停留下剛離去的樣子,只是積了厚實的灰塵。而陸軍三民新村,範圍約為如今的考棚加上廣場,夾雜了清末、日治、戰後各時期的建築與加蓋。回想起當初步入陸軍三民新村時,許多植被佔領了這裡,連原先空曠的上空,都被構樹等植被遮蔽成一片厚實的花布。地上落葉密集成一片地毯,我們踩著咯咯的走過,最後又咯咯的離去。雖然市府已將儒考棚周圍進行整理,並以建成儒考棚展廣與其公園,如今三民新村已拆除,而其後方的財稅局宿舍群也很有可能一併拆除。雖然改造成公園利於大眾前來參觀,但私心的真想保留這片破敗濁美景:太美了!讓人驚艷!可惜如今已做為儒考棚前廣場了。

廣場前多擺了重現的考場,不過當時的考棚應該沒有這樣的隔間喔!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