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果/陳文銘故居/鄭外科 :一棟街屋的發展史

文青果/陳文銘故居/鄭外科

在車水馬龍的復興路上,有棟巴洛克式的街屋會讓您停下腳步駐足欣賞,街屋上方的橢圓山牆上寫了一個「文」字,以及許多華麗且有大船入港等意象的浮雕與柱頭裝飾。

女兒牆上大船入港的意象浮雕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日治時期火車站的香蕉物流發展,連帶使火車站周圍從事相關產業的店家、商人的富裕起來,有錢以後,這些店家與商人住所興建的更加鋪張華麗,如位在復興路四段73巷與復興路四段交叉口。這棟復興路上屋況最好的巴洛克式街屋:文青果,屋主為陳文銘 ,便是以經營香蕉物流而致富,曾擔任過信用組合監事、臺中容器組合理事,以及芭蕉業經營。





陳文銘在興建這棟街屋時,在房屋的山牆 浮雕出一個「文」字,而路寒袖所主編的《臺中風華-60個獨享臺中的文化景點》一書中,以「文青果組合會社」,為該棟街屋進行命名, 街屋第一層樓的柱子,以兩根仿希臘柱式中的多立克柱式,再加上一根長方柱組成一體,而在第一層樓設有四組,讓人感覺第一層樓有「四柱三開間」的建築格局,使面寬感覺更大也更加華麗與穩重。此外,該街屋後方則以清水磚 來構築表面以及支撐,而該牆面的砌法為荷蘭式砌法,是將砌上一排磚頭的長邊後,在砌上一排磚頭的短邊。

(註:文青果組合會社之命名有誤,「組合」類似於今日協會、商會,「會社」則是公司,兩者不可能同時命名為同一單位,且日治時期的台中則是有「文青果組合」、「文青果會社」等單位。但因該街屋相關研究之始為此書《臺中風華-60個獨享臺中的文化景點》,因此尊重其命名原則。)

二樓立面設計

文青果街屋的二樓則刻意與一樓的立面有所區分,以六
根柱子區隔出五扇窗,增加立面的空間感,而二樓的柱子以立克柱式仿圓柱,更以拱形樑設計將窗戶樣式成為羅馬窗,使整體空間擁有羅馬式建築的穩重感。頂部山牆則有許多行式各異的雕刻,並在山牆上「文」字圖案下方刻有鳳梨浮雕,除了本身有賣鳳梨外,鳳梨浮雕也有像徵「旺來」意象, 後因陳文銘移往他處,建物則賣給當時從臺北帝國大學醫學畢業,取得博士學位鄭傳對醫師。



街屋的騎樓燈座飾
鄭傳對曾於昭和4年(1929)至昭和6年(1931)於臺中醫院任職,昭和6年(1931)後離職, 後來就讀臺北帝國大學,於民國34年(1945)獲得醫學博士學位,值得一提的為臺北帝國大學創校以來最後一批授予博士的學生,隨後臺北帝國大學便被國民政府所接收,改為民國34年(1945)改制的國立臺灣大學。
而後鄭傳對回到臺中開業,買下文青果街屋,經過裝修成為外科診所,並將當時診所名為「鄭外科」。後來教導鄭傳對的教授杜聰博士準備創建高雄醫學院,經過醫界與全臺各地仕紳的努力,於民國43年(1954)10月16日創立高雄醫學院。由於杜聰明博士是鄭傳對的恩師,在民國43年(1954)時解剖學科隨著高雄醫學院成立而創立, 但仍需要相關師資,當時鄭傳對受杜聰明邀請後,便不辭辛勞於民國44年(1955)擔任解剖學科副教授,前往高雄醫學院教書,當時在高雄醫學院的學生暱稱鄭教授為「阿對伯」,教學至1975年8月退休。


前排左五為鄭傳對教授(摘自 台灣解剖學百年史)

當時鄭外科則因鄭傳對南下高雄教書後,歇業並將街屋租給
協和外科,而這間外科診所目前則在文青果街屋附近,並於東區大公街繼續開業。而在協和外科退租後,再轉租給彭耳鼻喉科,而後彭耳鼻喉科則到斜對面開業,文青果街屋後來被收回,改為一般住家,目前為鄭家後代居住。



有關鄭外科醫院救治傷患的報導
聞 先室陳夫人采蘋 19550207

本文摘錄:朱書漢,《運轉臺中:臺中火車站與周邊設施之發展(1903-2017)》(臺中:國立中興大學,2018年)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