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舊城食記-【上舫燒臘店】



第一本以台中舊城區為主題的小說《電梯在十一樓》,已經電子書出版!
《電梯在十一樓》除了記錄這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建築外,甚至還可以將小說中的故事場景進行實景實地的導覽,這也正是筆者小說會去針對實體地景進行描寫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藉由小說來文化行銷台中舊城區,這麼有故事的城市。
本書附有實地地景照片以及手繪插畫,方便閱讀。歡迎試閱!
(試閱與購買連結: https://goo.gl/Mh6dVH




【上舫燒臘店】



在這裡,享受著巴黎沙龍氣氛,吃著台灣人情味美食。


記得第一次去吃時,以為是一家高消費的簡餐餐館,從外頭望去裡面,裡面的裝潢不經讓人以為是十八世紀的沙龍,或是貴婦常去的咖啡廳,錢帶足夠後才走進去。


那時一開門,正播著鄧麗君的歌,彷彿回到八0年代,那文風鼎盛的年代!接著聽到老闆的招呼,感受到台灣人的鄉土熱情。


【木造屋頂】

在看看菜單發現一件是:真的是一家燒臘店!櫥窗還掛著燒臘鴨與油雞腿,可以加飯,綠豆湯與湯類還可以喝到飽。


【味增湯,有次喝到蜆湯呢!】

我覺得上舫燒臘店內最好吃的便是鴨肉飯,老實說覺得油雞太鹹,燒臘肉要吃臺中火車站後站的【黃師傅燒臘店】,之前有在整修,不知道整修好了沒。


走在復興路上,在對街看到之前常去吃的燒臘店全貌。這很明顯又是一個日式洋樓。看來下次好好訪問老闆。然後再順便去吃吃看三寶飯!頗推!


而上舫最好吃的便是它的鴨肉飯,很多燒臘的鴨肉皮不脆,但上舫的鴨肉飯皮是脆的,由其是如果運氣好,師傅切的是鴨肉的後半部,咬下去那真是鮮嫩多汁,鴨肉肉汁在嘴裡釋放,那便是燒鴨的真正美味,但這要看運氣,要是吃到鴨胸肉,便嘗不到如此美味。

哀...運氣不好,不是鴨的後半部 (T口T)

而這家燒臘店最為特別的地方便在於:還有保存者咖啡吧檯,在餐點裡還有套餐,也就是有餐點裡含咖啡。


也是,因為上舫以前便是咖啡店,八零至九零中區咖啡店林立,咖啡店的裝潢更是一間比一間美奐,而與現在的青創咖啡店不同的在於,許多咖啡店是買咖啡送餐飲,今日如華泰、巧園等中區老咖啡店還是如此。可惜好景不常,中區沒落連帶的使咖啡店一間間的倒,然而像上舫便轉型,是中區咖啡店轉型成燒臘店的例子。

【燈飾與木造屋頂】
【號外】
不知有沒有注意到這兩家店:

這篇文章曾經在寫作中區上刊登,結果有留言,說明了上舫與香港珍味的關係,聽說是原本上舫的員工,後來跑到隔壁自己開店,結果香港的生意超好。
我也曾經實地吃過香港,但論用餐環境(加飯要錢,這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覺得還是上舫較優,就不細問到底發生過怎樣的糾結,反正東西好吃較重要!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