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歷史學家:有哪些線上的免費、免註冊的文史資料庫可以搜尋(還附上連結喔,最後一個大家都在用!)



這麼多的免費免註冊的資料庫,您用過哪一個?


「人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源於美國歷史學家卡爾·貝克爾的著名口號,不過如今更多 人聽到的口號「人人都是歷史學家」,又如台灣近年來興起的社域總體營造與地方創生,漸漸的增加了地方報導與在地書寫的熱潮,如彰化縣文化局所推動的《大家來寫村史》,以及筆者參與的《臺中學》,都是讓大眾更能親自接觸地方文史,並述說自己的生活史。
(2021年7月27日更新:因有資料庫不再提供檢索或是已經合併,在此次更新中都有標註!)

但一般大眾往往會陷入找不到史料,或者找不到相關資料與介紹而使得無法撰寫相關的歷史介紹,然而現今的台灣資料庫的免費數量與公開程度,就如咱們的健保一樣雖然有待改善,但也傲視全世界。如此究其原因,便是資料庫與搜尋網頁的知名度不高,不被一般大眾所認識,因此介紹在筆者執筆寫作中區的這幾年間,常用且免費、免註冊的資料庫與搜尋網頁: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入口網站
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推出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可謂是地方書寫者參考資料的入門,其原因便在於可以最直觀的觀察過往的地圖,並藉由百年歷史地圖所附帶的調整透明度等功能,了解到古地圖與現今的差異。此外該資料庫也不斷更新老地圖,更可以QGIS等地圖編輯軟體搭配使用。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入口網站

還可以將古地圖與與現今地圖進行疊套分析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
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推出的數位典藏服務網,可以進行如舊報紙、古文書、日治時期日文舊籍及地方文獻等四大主題搜尋,典藏其中舊報紙如《臺灣民聲日報》更是報導了不少中部地區從戰後初期至80年代的新聞,各位不仿進行搜尋看看。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

臺灣新民報檢索系統
有關《台灣民報》的簡史,該報於在東京創立,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獲得總督府的批准搬回台灣發刊,同年八月一日第一六七期《台灣民報》,以報紙的方式出現於台北。《台灣民報》週刊,從一九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的第三○六期起,改稱為《台灣新民報》,並在一九三二年四月十五日,開始發行日刊《台灣新民報》。台灣新民報的內容是報導重於評論,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從事報導,尤其致力於糾正各日系報紙的歪曲事實與袒護日人言論。
一九三七年《台灣新民報》被下令廢止漢文版。到一九四一年二月,又命改稱為《興南新聞》,在一九四四年三月台灣總督府把台灣所有的報紙合併為《台灣新報》,將這站在台灣人立場從事報導的台灣人唯一報紙,在二十五年的輝煌奮鬥中結束。
而此系統由台灣文學館所建置,歡迎大家多加使用!

臺灣新民報檢索系統



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註:該資料庫中的資料已整合進去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管理系統
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推出的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可以查找如臺灣總督府檔案、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省級機關檔案等。不過會使用到這些檔案的朋友,可以說是地方報導與書寫界的「硬核玩家」,也因為檔案多未數位文字化,對於從事歷史學研究,尤其是專攻台灣史的朋友,便需要這類檔案進行歷史佐證的。
然而檔案的檢索不需要註冊,但要將檔案點開閱讀並開啟下載需要註冊,對於歷史研究有興趣的朋友不仿註冊來玩玩。

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

此外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也有整合相關的搜尋檔案,有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檔案查詢系統以及國史館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建置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如有需要進行相關的檔案研究可直接閱覽,不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使用看看。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管理系統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政府公報資訊網
由國家圖書館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而成立的政府公報資訊網,收羅了各部門與地方政府公報,對於戰後國民政府時期有研究的相關朋友,可以進行相關搜尋。

政府公報資訊網

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 - 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收錄清中葉至民國時期的近現代中國人名錄、人物傳記、職官表、檔案、口述史等多種人物資料,加以重新編輯組合,並以研究專題分類,整理為整合性的人物資訊,現有人物約83,000多人。此外該系統有關台灣士紳的部分,參考楊建成老師與特別助理吳碧琴所建置的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網站名稱為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稿本]本網頁始於2008/5/17,有興趣的朋友也也可去看看。

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 - 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台灣社區通
由文化部所推出的台灣社區通,便是臺灣社區總體營造的「軟體化」成果,除了公告各地方與社區的活動外,大眾可以藉由台灣社區通的網站來查找社區的報導與介紹,除此之外也可以搜尋相關社區議題的文章,了解到台灣社區的問題與意識。

台灣社區通

台中學資料庫】(註:該資料庫中的資料已整合進去文化記憶庫
由台中市政府推出的臺中學資料庫,擁有不少台中建物與歷史的相關資料,分出美術、文學、民俗宗教、表演藝術、多元文化、地景環境、文化地景、產業、建築、飲食文化等類別,並且作為資料庫,除了提供史料外更有相關史料與圖片的介紹,方便一般大眾對臺中有所了解。

台中學資料庫

國家文化記憶庫
國家文化記憶庫是一個走入日常生活,尋找臺灣故事及原生文化的行動,讓我們一起挖掘地方,收集充滿溫度的故事,展示多采多姿的臺灣印象。因此該資料庫除了有相關的檔案資料外,也有老照片以及相關註解。
不過筆者的使用經驗,有許多註解的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因此採用裡頭詮釋的資料還需要多發比對。

國家文化記憶庫

典藏台灣Taiwan Digitalarchives
典藏台灣Taiwan Digitalarchives 資料庫平台,是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呈現數位典藏歷年成果與服務的網站平台,結合全國典藏資源的聯合檢索系統,隨時體驗百萬國家典藏!並且還整合行動地理資訊系統、適地性服務、以及國家公園景點資料,可以說功能多多!
除了有相關的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呈現數位典藏的檔案外,有不少檔案已經經過詮釋並加以註解,值得從事文史研究參考。

典藏台灣Taiwan Digitalarchives一樣,也是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秉持開放的精神,打破實體博物館的隔閡與侷限, 讓藏品與知識在線上自由流通,相互豐富。將「典藏權」、「詮釋權」與「創作權」,逐步開放予不同需求的使用者。
除了有相關的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呈現數位典藏的老照片外,有不少檔案已經經過詮釋並加以註解,值得從事文史研究參考。不過也請各位使用這些老照片與詮釋資料時需加入出處,有攝影者與撰文者的資料也請加上註記,尊重創作者與典藏單位!

台中文學地景資料庫】
以localwiki為平臺的台中文學地景資料庫,是由中部數位文化中心「數位人文創新價值體驗應用研究計畫」所啟動,並由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解昆樺副教授等人對臺中文學地景進行建置,目的除了將臺中作家的書寫作品進行插標與介紹外,更讓大眾了解地方書寫,曾加在地認同與地方知識。

台中文學地景

此外,以localwiki為平臺的資料庫諸如【日治風華台中景】、【來/去第二市場】等也都是不錯的localwiki資料庫,其中來/去第二市場更是以臺中第二市場為核心,目前持續增加資料中。

來/去第二市場

何澄祥的部落格
何澄祥為台中市大豐、國興與宏興3家麵粉廠董事長,希望保存中區風華,因此找專家學者籌組中區再發展推廣及研究中心,繪製資源地圖、編輯文史,也邀請大學生參與,期望進一步推動城市博物館。其部落格有不少台中市耆老的一手記錄以及相關的文史資料,有興趣者可以自行爬文!


何澄祥的部落格


寫作中區&寫作臺灣
以FB粉專為平臺,並由筆者自行推出的寫作中區本身就是一個台中地區報導的平臺,而寫作臺灣則是以寫作中區為概念去拓展到全台灣的書寫。因此,作為臺灣地方書寫的一個範例,大家不仿看看寫作中區的報導外,也可以看看底下大眾的留言,不少耆老會在報導的地下進行補充與分享自己的生活史,筆者認為這便是地方書寫的最大意義:達到地方擾動。

以寫作中區粉專業面為例,點選貼文進去

就會跳出搜尋欄,可進行關鍵字搜尋

然後寫作中區也有專屬的網站部落格....就是這個!!



google
這類搜尋引擎大家都在用,只是不知道而已XD

「goog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原先的logo
最後如果還有其他相關的免費免註冊的歷史資料庫,也歡迎各位讀者踴躍提供,筆者將進行更新,讓各位文史工作者的創作能量有所增加,謝謝各位!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1. 柯文哲曝控制台灣疫情「只剩2方法」! 全島硬封城、打疫苗
    2021年06月3日 17:18

    AMP

    記者袁茵、邱晟軒/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新增364例本土確診,以及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19例,總計585例,其中以新北市265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4例,並新增17例死亡。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要升四級警戒,需要「全島封」才有效,大家待在家三個禮拜、有症狀者全部撈出來在集中營管理。

    ▲▼柯文哲、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指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小島,島內流動太頻繁,若真的要升四級的話,必須全島同時封才有效,硬封城,「大家全部在家三個禮拜,在這期間有症狀的人全部撈出來在集中營管理。」

    柯文哲表示,從報表上看,各縣市慢慢都會病例出現,防不勝防,所以疫苗若拖越久,恐怖染疫的就會越多,「今天報告是死亡17例,但未來死亡數字一定會校正回歸」,時間拖越久就越分散,更難防堵。

    柯文哲最後強調要解決目前局面,一個是硬封城,一個就是打疫苗,「但是要硬封城我看相當困難,三級管制兩個禮拜大家可以覺得是在放假,還能忍受,但若要升四級的話,我看經濟就不得了,GDP和經濟一定會掉」,所以現在疫苗能打就先打一些。

    回覆刪除
  2.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地圖,可以下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QGIS,裡面就有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圖層
      另外也有推出app有台北、台中、高雄的樣子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