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

歡迎參觀位於 美感 x 中區的 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與台中二市場的 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

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海報

寫作中區計畫於2014年8月15日發起,2014年12月25日成立紛絲專頁,開始報導有關臺中市田野調查的相關成果,期間經歷了建國市場拆除、鐵路高架化、柳川美化與綠川掀蓋等臺中重大變革,也因此記錄了許多都市更新、文資保存等圖像議題,這年正好為寫作中區執行五年的日子,希望藉由此次展覽,喚起這五年來臺中市田野調查記錄的點滴。而位於美感X中區基地的 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展覽便是展示從2014年年底到2016年9月建國市場拆遷記錄,讓世人瞭解到這市場的生活百態。

🎏 展期|108/12/02(一)-109/01/02 (一)
🎏 地點|中區美感教育基地(台中市西區中華路一段二號)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6:00(週六日公休)
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的展覽主軸在於第二市場作為台中早期發展的經華區,自1917年使用起見證了周邊地區的變革,看到柳川吊腳樓的興建與拆除,商業區從新盛到衰落,在衰落後開始有人中市他的文化價值,因此在進行周圍攝影紀錄與田調,希望藉由此展覽來展示給各位了解。

🎏 展期|108/12/06(五)~12/26(四) 🎏
🎏 地點|第二市場 六角樓前廣場
🎏 開放時間|隨市場開放時間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而參展者便是寫作中區的發起人朱書漢,畢業於中興歷史學研究所,擅長寫作、插畫、攝影及平面設計。並成立在臉書粉專及網站,名為「寫作中區」,以攝影及插畫作品搭配文字,介紹臺中舊城區的建築與大小事,並規劃與設計臺中地方刊物《大墩報》,使一般大眾及市民了解臺中。此外亦自己嘗試以臺中市中區為故事背景,撰寫小說《電梯在十一樓》,目前已於2016年以電子書形式出版,也撰寫如談論臺中市東區金屬加工產業的《黑手技藝-淺談臺中東區黑手仔堀社區》,以研究臺中火車的《驛動軌迹:臺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以手繪介紹臺中市先治翁間的書籍等書籍。

12/7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開幕茶會與活動:都市裡的材質工作坊
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開幕活動:都市裡的材質工作坊,活動主旨為都市裡有許多材質可以作為我們設計的底圖與素材,如斑駁牆面上的黴痕,清水磚牆面的磚砌,以及洗石子牆面的仿石材質。然而在忙碌的生活之中,我們卻淡忘了生活裡所存在的美!藉由此活動,讓參加者在實地踏查的過程中,收集五張來自不同區域但同一類型的照片,分享自己的採集內容,了解到許多老物件上的材質外,以及那些在物件上的過去。

12/14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開幕茶會與活動:二市踏查與舊城速寫
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特色活動: 二市踏查與舊城速寫,活動主旨為希望藉由速寫活動增加居民與話家的地方參與,活動一開始進行周圍導覽及探索周邊文化資產,如黝脈咖啡、王宅等,在導覽結束後在市場周圍進行創作。

速寫老師正在進行速寫創作
最後希望各位在這兩場的展覽檔期內去看看展,了解到寫作中區這五年來的記錄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