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五年-從寫作中區看看地方書寫的難處

很開心,經營寫作中區已經到了第五年,粉專讚數也已有23K,至今也發破1000篇動態貼文,欣慰自己還有持續下去,因為從事地方書寫,處境真的太困難!這五年來,已經看過太多從事地方書寫的人,面對目前的困境而留下抱怨與感慨後陣亡!

2,491觸及人數比上16讚
那麼為何會說地方書寫很困難?最簡單的如粉絲專頁發文,當一位地方書寫者為了發一篇文,查找了相關資料,做了耆老訪談,拍張有意義的照片或畫張速寫,最後發布了一篇文章,卻因為一張圖片不美或是冷門等因素,辛苦一段時間卻沒人給你回饋,筆者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在意那讚數,不免心裡鬱卒覺得創傷,如上圖,只好自己給自己一個讚慰問。

即便較於熱門的貼文,其觸及率與讚數比仍為巨大反差


如此會有人想問:「這麼在意按讚數是幹嗎?讚多了也賺不到錢,臉書就是要你買廣告啊!」但跳脫粉絲專頁的經營,在與政府接洽或與單位合作往往又是另一場磨難,如許多人會去投的青年村落,提有關地方書寫的案子通過機率低,畢竟人家想看到的是市集或商店帶來人潮,KPI自然很好做;地方書寫你要呈現什麼KPI?用「2,491觸及人數」以及「16讚」來做嗎?除了青年村落外,其他的補助或案子需要的面向很廣,如希望刊物出版外再結合市集,預算有限KPI又這麼多,搞的最終沒有收入,最後看到自己粉專也沒人按讚,熱情耗盡最終放棄了地方書寫。

參加市集

至於地方書寫目前的「最佳利用」,每當一間商店想要與地方結合時,便會去尋找地方資料,最常的手段便是google那些地方書寫者寫作的文章,然後就拿去用了,又或者學校地方學課程興起,學生要去教課程報告,便google相關文章,複製貼上後就變成報告了!

但雖然目前地方書寫的「最佳利用」好像只有這些,可是地方書寫卻恰恰為地方創生的泉源!為何會這麼說?因為書寫的文章便是希望能介紹這地方,進而吸引到讀者,讀者想來這地方看看,或者這些地方書寫的文章提供文本創作,有文本激發電影前來拍攝,為地方進行文化行銷,為地方增加知名度,這樣的產業鏈才是地方創生的泉源。但就由我自己而言,撰寫如《驛動軌跡:臺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黑手技藝-淺談台中東區黑手仔堀社區》等地方書寫書籍,便是希望藉由書中的介紹來提供他人材料,甚至試著自己創造產業鏈,創作如《電梯在十一樓》之類的小說,希望真能形成產業鏈,成為中區地方創生的泉源,但目前的成果也就只是幻想!



如此,地方書寫滅亡便是這麼多因素,很多人嚮往且投入這塊,但在嚐到苦果後離去,也是,地方書寫的文章不像語錄,簡簡單單幾個字卻引起大家的共鳴,所附的圖再美,大眾的在意程度也敵過不過小模、網美或者是寵物的自拍,究其不受重視的原因地方書寫不是民生必需品,不喝水會死,但不讀文章不會,更別提地方書寫了!又因網路的興起讓大眾習慣免費,這便是地方書寫者經營的困難所在!

然而,目前現況無法改變,地方書寫者只能莊敬自強,畢竟還是有那麼一群讀者知道地方書寫的苦,會欣賞你甚至會讚嘆你,等待投入地方書寫的您去挖掘!最後感謝寫作中區的粉絲們,謝謝您們的回饋,讓筆者有動力繼續莊敬自強,為中區書寫下去。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