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市場的字型散步-看見新建國市場

【新建國市場移軸】

新建國市場於2016年9月20日正式營運,同一時間舊建國市場也進行封閉並開始拆除,10月20日鐵皮搭建舊建國市場蔬果區拆除,10月30日建國市場五金區拆除,11月23日建國主體開始拆除,12月3日舊建國市場拆完,目前舊建國市場已成為停車場。


【建國市場拆除中,實在令人感概一座44年歷史的市場,如今已為停車場】
建國市場從2012年便開始說要拆遷,2013年則說2014年搬到新建國市場,但新建國市場於2013年初開工,2014年直到年底市場建築主體才大致成形,本來預計2015年完工啟用,但其中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例如攤位格局設計成長條形,攤商與市府也曾因此開過幾次協調會,最後由魚肉區的臨時建國市場薛志清會長發起,魚肉區每攤攤商自掏腰包,花了三萬塊重新改裝攤位。


【新建國市場配置圖,大家可從中發現攤位為長條型配置】



當然也會有人有所疑問,為什麼新建國市場不規劃居住空間?新建國市場不興建居住空間是許多攤商覺得不妥地方之一,畢竟市場裡的居住空間自然相對不舒適,但做為攤商的休息與提供低收入戶居住也是不錯!但在民國96年公佈的零售市場管理條例第十六條十一點中,不得將攤(鋪)位全部或一部改供其他用途或兼作住家使用。所以依法行政,便不興建居住空間。


【舊建國市場的居住空間】
【從新建國市場二樓看攤商】
【被發現了...】

如今新建國市場人潮已不如當年的建國市場,為了增加人潮便舉辦相關活動,如過年期間舉辦年貨市集,雖然許多原先設計上的問題也浮顯出來,如攤位格局太長配置太長,頂樓停車場有限高且使用率不高等,但也只能藉由使用者們:攤商與購買者去習慣了!

雖然硬體設備無法大規模改變,但許多攤商們則將自己的攤位進行裝修,許多老顧客也還是會到新建國市場購買,但由於公車路線少以及離台中火車站太遠,因此許多外縣市的顧客流失,此外因原建國市場周邊市集,如新民街、天天市集等尚有在營業,原本是可以形成聚集經濟體,但因新建國市場所在地遠離新民街,使得原本的聚集經濟體變成互相競爭。


【新民街,尚在營運】

【相關配置,可看出舊建國市場與新建國市場在地域上的差距】

【萬家鄉老闆正在介紹自家產品】

【舊建國市場的採光與通風,較新建國市場都有所改善】
建國市場也有不少攤商後來不承租攤位,而是將其轉租給別人,目前聽到的轉租價最高為北側20米計劃道路旁的店面攤位,一個月租金為3萬,因此不少二次承租者的租金提高不少。至於攤位方面,許多攤商的攤位相較於舊建國市場都有所美化,不少請人重新設計攤位,或者自行輸出及刻字,希望藉由攤位美化與改善,增加來民眾市場消費的動機。

【這間蔬果攤將攤位優化,增加視覺上的舒適度】

【這間魚攤改變最大,藉由手寫風格的字體來增加攤位在視覺上的親和力】


【從這張可看出,原先設計的招牌大小幾乎沒有攤商使用】
【沒記錯老闆便是叫陸輝】
【這攤豬肉攤招牌設計也不錯看,不過原先預設的攤位招牌太小而另外掛置】

來新建國市場買菜之餘,也可來欣賞建國市場攤商的招牌,種類繁多五花八門,都相當的有特色,目前也有fb社團看建國市場發起人詹秀珠開辦建國市場買菜幫,希望藉由買菜幫等活動,行銷與介紹新建國市場的沿革與攤商,藉此增加客源。

看見建國市場發起人-詹秀珠】
【在買菜幫活動中,請原住民攤位的攤商載歌載舞】

【這間油封店在新建國市場與舊建國市場的比較】

雖然市府希望將建國市場變成觀光市場,但大多攤商的商業模式便是以大批發銷售,開市時間也從零晨4點開到中午12點,這時間也很難吸引到觀光客,因此莊敬自強的攤商們便改善攤位等方式,增加自己的客源,已期繼續經營,在此預祝各位攤商生意興隆了!



【新建國市場聖母宮,由於店面設計關係,便是這樣斜的格局】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