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西城-民生好逗陣




第一本以台中舊城區為主題的小說《電梯在十一樓》,已經電子書出版!
《電梯在十一樓》除了記錄這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建築外,甚至還可以將小說中的故事場景進行實景實地的導覽,這也正是筆者小說會去針對實體地景進行描寫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藉由小說來文化行銷台中舊城區,這麼有故事的城市。
本書附有實地地景照片以及手繪插畫,方便閱讀。歡迎試閱!
(試閱與購買連結: https://goo.gl/Mh6dVH


【麵引子】


在這裡,從無到有。

角落成了亮點。

在亮點中,發揚著一種精神。
麵引子
我們要讓這裡在發酵下去。
文/寫作中區



【第四組文宣海報及光合西城-民生好逗陣/第四組海報設計:王茹霜設計】


【台中醫院模型,社造基地位於台中醫院】
2014年5月25日開始參加的學員課程中,被分到的負責區域為台中醫院民生路一段人行道,總長度大約為100多公尺。人行道因為大數而搞的凹凸不平,一旁的矮牆只有40公分高,接著種植40公分左右的樹叢,那時對於這社造基地的幻想是:

(一) 在這塊長約100公尺的腳踏車與人行步道上,可以好好的噴漆塗鴉、盡情彩繪。
(二) 接著里民與醫院會開始感謝你,成功的吸引到遊客來這裡駐足,促進當地發展。

【台中醫院模型】
最後與組內的成員討論後,希望能將人行道周圍的矮牆某些地方打掉,並設立座椅;在轉角處那塊空地上設置臺階,可以讓人在進裡盡情的閒聊,還可以成為附近居民與社區的演藝空間。然而發現現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問題包括了產權問題,醫院的管理問題以及能不能在社造基地上,凸顯出當地的文化特色。

【基地的模型大概要做的範圍】

【模型詮釋社造基地,想必會有放閃的情人】

【模型百態】
【模型中的民生路】

【水池旁的情侶】

在執行這個社造計畫時,與臺中醫院、附近居民訪談。後來發現人行道的產權不屬於臺中醫院,而臺中醫院也不同意將圍牆打開的做法,說這樣會增加管理上的困難,所以明確表示不予許將停車場圍牆打掉。
模型模擬:後來想想臺中醫院的擔憂不是沒有理由,因為矮牆後方便是停車場,若將矮牆打掉將增加歹徒進入的容易度。圖為模型中,模擬的鬥毆事件。

【模型中的民生路,可以看到情侶吵架,鬥毆死人】

【鳥瞰這些意外...】

【左起:突然中風的人、吵架的情侶、打架死人】

【死人特寫】
與臺中醫院討論後,只剩下轉角處的一塊荒廢角地,這塊角地原先為臺中醫院放置招牌的地方,但後來因為法規問題而拆除,所以這塊地便荒廢。
台中醫院角地:因長久廢置,落葉堆積已有30公分之厚,並且還有許多垃圾。模型則是當時的設計。

【基地原來的樣貌】
【稍回整理過後】
【整理中】
【社造基地的從無到有】

而在整理這塊地時,還可以挖出獨角仙的幼蟲,不時還有蜈蚣爬出,蜈蚣的長度可以長到15公分以上,後來就這塊土地整平。之後與醫院高層開會不下五次,醫院的底線就是不能讓這裡成為進去停車場的通道。社造模型最終的設計,由於不會畫cad圖,便用模型去合成。如此設計便在臺街上隔出兩塊木板,最後將這個設計案送交院務會議,最後取得醫院同意,已經花近兩個月的時間。

【合成後】

【合成後的樣子】
接者,設法想的要在這兩塊木柵板上搞些裝飾,不然只有兩便木柵板太單調了,社造老師告訴我們,希望這些裝飾藝術有地方的文化特色。剛好在社造附近有家賣包子饅頭的店,這間店名叫不一樣,已經開了三代,而那家店使用的麵糰也以祖傳三代,就在每次做麵糰時,會加入昨天留下來的小麵糰,揉完麵糰後,又在會扒出一小塊,做為明天揉麵團時使用。

【組員討論中】  
【施工中/林志勳攝】

【施工中/林志勳攝】
【搬運材料】

而那塊麵糰,辯稱做麵引子,因此藉由這家老店,來為這個社造取個名子|麵引子。
而裝飾方面,在社造林志勳老師的引薦下,認識了一位紙漿藝術老師,當初對於只將做為裝飾品打了問號,認為戶外空間不適合做為紙漿成品的擺放,但聽了紙講老師的解說製作過程後,覺得大可施行。

【麵引子-紙漿映像】

【麵引子-紙漿映像貼上木桁架】

【施工完成】

【施工完成】

因此結合紙漿藝術所完成的社造地點總算經過三個月後完成,醫院還主動裝上電燈提供照明。最近還經過此社造基地,經過了兩年,那些紙漿藝術裝飾依然牢牢的固定在木柵板上,而這裡已成為居民的聚會地點。

【基地完成後組員合影/林志勳攝】

也是在這工作坊的參與中,激盪出許多想法,最終致使寫作中區的誕生。

光合西城-民生好逗陣第四組:
指導老師:J.D. Chen、簡志穎
組長:廖芙米
組員:林志勳、朱書漢、王茹霜、陳彥伶、葉惠婷、James Chen Po Lin、Wang Hui Chen、張聖宗。

撰文: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 林志勳、朱書漢、王茹霜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