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與南機場相比

建國市場完工後,攝影前輩余如季所攝

【從建國市場新火車站建設工程】
南機場公寓,翻攝自里長辦公室歷史資料
台中建國市場即將被都更而拆除,然而在建國市場拆除過程中,卻也挖掘出許多問題。而在台中以外也有許多集合式及住商混合住宅及將被拆除或已經被拆除。雖然這些建築的拆除原因不外乎是需要進行都市更希,或者結構上有安全疑慮,然而這些已拆除或即將被拆除的集合式及住商混合建築,卻是台灣經濟發展與都市規劃等。

【建國市場素描】


南機場國民住宅VS建國市場

建國市場內部剖視


南機場國民住宅,又稱南機場公寓,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與萬華區,第一期的南機場公寓,共有十一棟五層樓,分分甲(8坪以上)、乙(10坪以上)、丙(12坪以上)種,共有1264戶。是台灣第一座國民社會住宅,為現代主義建築,內部住宅空間8~10坪之間,國宅內部設有旋轉式樓梯,垃圾通道設置使各樓可以不必下樓到垃圾,垃圾放入投放口後便值達到一樓集中整理,但目前此設施已不使用。

南機場公寓與遠處的平房,翻攝自里長辦公室歷史資料

南機場公寓建設是因附近堤防區外,1949年後湧入許多隨政府來臺之外省籍人士,多為低階軍公教人員,在此搭建簡陋木屋。後因八七水災,造成堤防外及周圍地區嚴重淹水,促使政府拆除違建並建設南機場公寓以安置部分居民。

南機場公寓,翻攝自里長辦公室歷史資料

民國531129日台北市南機場國民住宅落成使用,時任行政院院長嚴家淦等重要官員,為這批公寓的落成剪綵,後臺北市政府於1965年於此成立獨立的政區忠勤里,並設立忠義國校與零售市場


影像參考:https://archive.is/OSVSH
文章參考:http://www.nookcity.tw/South-Airport-Apartments_history.html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784
論文參考:劉欣蓉. 《公寓的誕生》
                 楊松華. 〈南機場公寓的歷史〉
                 

       
南機場另一側,翻攝自里長辦公室歷史資料

整裡:寫作中區

南機場公寓完工,時任行政院長嚴家淦前往剪綵,翻攝自里長辦公室歷史資料

1948年建國市場空照圖
建國市場與南機場國民住宅興建原因部分類似,建國市場於民國56年動工,民國61年正式落成,最初是因綠川市容再造,將火車站前的綠川吊腳樓拆除,為安置吊腳樓內的攤商居民所興建。建國市場是許多台中居民和退役老兵共同的回憶,此地原為國防部的裝甲兵用地,附近被規畫為眷村,後來政府把裝甲兵用地規劃成市場。市場的一、二樓為商業區,三、四樓為住宅區。

在此,僅希望在這些老建築的故事能被保留下來,畢竟建築可以再造,但建築物裡的居民,他們的故事將會隨著時間與建築的拆除而消失。

僅希望除建築保存,建築本身及居民的故事能被記錄下來,圖為建國市場的攝影者。
【建國市場與南機場合成】

粉專與相簿、社團:
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相簿
建國市場策展電子書

撰文/整合: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插畫: 同上
資料: Lee Vent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