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舊建國市場拆除與否】

此篇以建國路224號—建國市場田調分享團-Lee Vent、街區實驗室-陳文哲、寫作中區-朱書漢對談內容集結而成。

【建國市場全覽/攝寫作中區】

與其他人聊天時,談到建國市場,她對於建國市場的的拆除與否,提出了這樣的看法:建國市場,作為台灣僅存最大規模的生產消費住宅複合使用的傳統市場,如果透過部分保留改建,並且與周圍的都市規劃作為連結,會不會是個保存建國市場的做法與機會?
台中舊城區將有大規模的都市變更,而建國市場從現行找到的都市規劃圖來看,建國市場與五金行街眷村拆除後,將成為公園與商業區。
當然,在此也說明市府立場,若市府不想理建國市場,其實可以拆除而不建新建國市場,因為舊建國市場裡頭居民與攤商都沒有所有權,僅有承租權,建國市場產權歸市府所有,但市府也想解決建國市場攤商安置問題,才有新建國市場之建設,只是許多規格、規劃與設備都不符攤商要求。

【上圖市府市政規劃說明,台中舊城區將有大規模的都市變更,其中包含建國市場/資料:Lee Vent
【由上圖說明,建國市場與五金行街眷村拆除後,將成為公園與商業區/資料:Lee Vent
但建國市場拆除與否,可由以下幾點來判斷:

一、舊建國市場隨新火車站的建設在2016年9月初步通車,拆除似乎必定,因為不拆舊建國市場,以市府角度將會出現是市區規劃的總總問題,此外則會出現"不拆那建新建國市場幹嘛"的問題。

【新建國市場/攝寫作中區
二、多數居民其實不會反感舊建國市場的拆除,而是反感遷去新建國市場後所衍生的問題,如與周圍市場、陸橋周圍市集產生區位變化,造成彼此成為競爭關係,還有新建國市場的規格、區位、甚至是動線規劃等,都沒有舊建國市場好,這才是居民反感新建國市場的原因。

新建國市場有幾點問題,以下列舉:
(一)停車場位於樓頂,車高有限,僅2.1公尺高,3.5頓以上之貨車恐無法上去舊建國市場可達3.7公尺。
(二)電梯與公廁各設在同一側,並沒有分散設置。
(三)部分攤位坪數縮減,原有攤位面積比新建國市場分配攤位面積大
(四)部分攤位面寬太窄,有些攤位面寬2米,深5米。故有建國市場攤商戲稱新建國市場:外表是豪宅;裡頭是好窄。
(五)新建國市場未設立居住空間,原有租屋居民僅得40萬之補助金。

【新、舊、臨時建國市場關係圖/製寫作中區】

三、如果建國市場不拆除,去做為青創等攤位進駐,總會使攤商有"乞丐趕廟公"的感覺。因為新建國市場區位沒有舊建國市場好。在與建國市場攤商及居民訪談得知,多數人最希望的是市場能原地重建。
四、政府的土地重劃,為意外建國市場將化為商業區或者是公園,周圍如旅店等都是拆除對象,如最近大智苑議題,超過5層樓法規本不該拆,但為了拆大樓,據稱發規被修改到15樓,因此新火車站附近的飯店,要被歸類為廣場的地方,都會比照辦理。

【依此規劃,附近成功路與建國路口的高樓將會變成廣場】

五、必需要老實說,建國市場已經不是何改造,而是各方壓力,大概只有在拆除時辦展覽,才是建國市場最後的利用價值可。


因此,統整建國市場需要拆除後果建國市場拆除根本上還是為了都市計劃,按照目前所得到的都市規劃圖,之後的原址將有兩大方向:

新台中車站 站前廣場(公園)or轉運中心兼商業量體

【新火車站,上在興建中/寫作中區攝】
如此,從現行都市規劃圖得知,就整個台中市的都市計劃而言,建國市場的拆除平衡新火車站站前區域,或許也搭配舊鐵路沿線的綠空鐵道計劃作為新台中火車站與周圍的發展,而中區不過就只是中間的一個節點。

【綠空鐵道-火車路空/寫作中區攝

【新舊鐵道,與以拆除的民生路26巷/寫作中區攝


此外,目前民間對於文化再造(下稱:文創)與都市規劃參與的認知非常淺薄,也別提所謂的文創與都市規劃專業有諸多類型與定義,所以導致了許多規劃與所謂的文創一直是處於一個盲人摸象階段,整體社會需要,仍是個具龐大利益的公共發展而非摸不著頭緒的聚落。舊建國市場的拆除與新站前規劃很現實,也很混亂,但這其實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

【建國與停車場全景】
【高樓俯視,新站與建國市場關係】


中區的消逝其中原因,各處綜合大樓的大量興建,透過過於營造資本規模而忽視市場量體,最後因為資本的泡沫化,興建高樓與炒作大樓,最終在都市重心轉移等原因,走向今天的成為廢墟之城,等待各界再生。

【血淋例子:千越大樓/寫作中區攝

雖然無法期待建國市場有機會保留下來,但期待是在最後一刻前,建國市場不走向中華商場、台南中國城等宿命。文史記錄不是為了服務資本主義或是那1%的有錢業主,新的都市規劃與建築設計應該是讓這樣的故事與這樣的空間記憶用設計保留下來。建國市場,作為台灣僅存最大規模的生產消費住宅複合使用的建築,如果透過部分保留與功能上的改建,並且與既定的高架行人空橋連結,會不會是也是個再造的機會呢?

【上述議題實在太嚴肅,來個建國雪景照輕鬆一下/修圖/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


粉專與相簿、社團:
寫作中區
建國市場相簿
建國市場策展電子書

撰文/整合: 寫作中區(朱書漢)
攝影: 同上
資料: Lee Vent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1. 為什麼租房子,房東不租了還要付錢?那我家從小租房子,誰又可憐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