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後火車站:大智路、台鐵宿舍群與天外天

台鐵宿舍群的死亡


日治時期台鐵宿舍群拆除後的手繪


已成瓦礫的火車站後站的日治時期台鐵舊宿舍群

【新站工程,雖然使都市更興,然而卻也挖掘出不少問題】



當拆除已成事實,紀錄便是義務。
最近文資結果延議。這個月將進行審議,台中站最後的日治時期鐵路宿舍、木構造倉庫、防空洞、宿舍群、倉庫群、站房是否會保留下來實在難說,但畢竟台中大型台鐵日治時期宿舍群僅剩下後火車站,所以不管有沒有拆除,紀錄這塊區要緊!
舉個例子,原來的建國市場旁停車場是大型的台鐵舊宿舍群,2014年時被拆除,假如一棟房舍有一件可值得紀錄的故事,這裡有上百個,但可惜沒有一件被記錄下來。


【建國市場前的停車場】
【2014年的GOOGLE街景】

【建國市場前的台鐵舊宿舍區】洪漢祐所攝

【又失火了!這似乎是即將被拆除的建築宿命】洪漢祐所攝

靠近復興路橋的台鐵日治宿舍群早在2014年的時候,再一次文資審議前便被怪手先破壞,聽說當時正在拆除時還可以聞到陣陣檜木香,但這陣陣檜木香卻是舊宿舍區死亡的訊息,當走到這裡,看著這些瓦礫堆,這代表文資保存的失敗。

【瓦裡堆】
【從這裡的建築剖面,可以看到宿舍的內部結構】

【殘存的宿舍內部】

【宿舍內部】
至於談到當地居民,滿多居民是贊成台鐵舊宿舍區拆除,一部分的原因希望藉此將大智路打通到站前,然而擋在大智路面前的是10幾層樓的補教大樓,拆除成本與經費都較高,所以只好繞道,拆台鐵舊宿舍區。
但從地圖上看,這樣打通問題多多,因為這樣大智路根本就對不起來,如果沒有良好的交通規劃,勢必增加交通事故。

【如紅線所示,大智路將會變成這樣子】

【因火災後市府稱違建,而被拆除的補習班】
【大智路上,可以看到路衝的大智慧學苑補教大樓】

大智慧的拆遷

台鐵舊宿舍區保留告一段落,然而大智慧學苑本身的住戶權益也不可忽視,被稱做「這是史上最離譜的開路徵收案」。如大智慧自救會的貼文:今天這些財產是我們老百姓所有權,如果政府沒有好好溝通,用強制方法進行徵收,跟苗栗大埔事件有什麼不一樣?
而大智路要打通的訊息隨著新聞報導廣受大眾討論,不少人便討論著怎麼會在這樣的路沖上建設這樣的大樓呢?從google地圖上看大智路與武德街便被鐵路與大樓一刀兩斷,而無法連接。
此原因便是隨著都市規模的擴大,大智路周圍從農田轉便為小工廠再到稠密的住家,大智路的交通也日漸忙碌,致使復興路四段與大智路口成了交通打結的大所在。

1968年出版的《台中市街道圖》與現今地圖疊套

而大樓所在地以前為一座工廠,如於1968年出版的《台中市街道圖》上標處名為南伸鐵工廠,當時台中市政府也注意到交通打結的問題,不過礙於當時縱貫線鐵路與中南線糖鐵的阻隔,提出興建路橋連接成功路與大智路,當然後來也沒有興建,最後鐵工廠改建,形成如今的大樓。
在後來隨著鐵路高架化通車,原有的縱貫線鐵路問題便不存在,但大樓的拆除也不斷拉鋸著,如今的拆除也算是鋪平鐵路高架化的最後一哩路!


天外天插畫,在插畫的過程中感慨萬分。


大智路緊鄰:天外天


台中後火車站附近,在復興路巷內有一棟歐式劇場,從巷口望去一根柱子已經被打掉大半,二樓陽台上也露出一個大洞,許多地方面目全非,天花板破裂,樑柱鋼筋裸露。這是斷斷續續被偷拆後的現況,由於狀況危,許多聞風而來的攝影者紛紛前往攝影。
這是落成於1936年3月,日本總督府技師齊藤辰次郎的作品-「天外天劇場」;由於2015年1月未能通過台中市府暫定古蹟的審查,從2015年8月底開始拆除作業,2016年文資審議再次未過,因此斷斷續續被偷偷拆除,還好在拆除建照未取得下而停工,但只怕天外天恐不復存在。
天外天劇場也經歷多次更替,從最初的劇場到戲院,又經歷電子遊樂場與加建頂樓的鴿舍,現在則做為停車場,鴿舍已移除從上空俯視僅留下鴿舍鋼架底座,以及被挖空的八卦般屋頂,也僅剩下鋼架。


天外天窗台

而在天外天的二樓正對復興路有座陽台,在陽台上可以眺望新火車站的站體,然而為我們導覽的當地居民卻叫我們不要過去,因為在樓下一樓的停車場管理員可是會出來趕人。
而欣賞天外天的美,除了天外天外觀及迴旋般的內部設計外,也可以觀賞這些精美的鑄鐵杆欄與窗花,在陽台上的鑄鐵窗花以天外天的符號為設計,再向外延伸出幾何花紋,相當特別及典雅。

然而這些精美的窗花與杆欄卻遭受到破壞,破損或不亦而非,令人惋惜。如今天外天指定為歷史建築受阻,到是可以以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3 條中,爭取指定為古物。法條中所述古物,為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生活 及儀禮器物及圖書文獻等。這些杆欄與窗花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也貼近生活,可試著朝這方向,增加天外天與其文物保存的可能。


【天外天內部劇場】


可惜台灣文資保存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還是在萌芽階段,許多人認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重點是要能保證新的會比舊的更好,而不是又成為蚊子館,最後變成廢墟,最後又需要寫作中區,去報導與記錄,並變成寫小說的場景了!
【荒廢的大樓反而更棘手,圖為永琦百貨】

如今大智慧大樓拆除而大智路打通,周圍房價將又看漲,許多老建築便面臨拆除,那些站在反對立場的居民,數十年來看著那區塊已成廢墟的台鐵日治宿舍區與天外天劇場,實在很難去想到文史價值,乃至於利用價值,相反的只看到發展成商業區地價的上揚,這樣成為商業區,獲得良好發展固然是好事,但若發展失敗,這些建築將又會成為台中舊城區發展的負擔,且遠遠比台鐵舊宿舍區更難處理!筆者則希望能夠利用舊有的建築,讓它擁有新生命、新氣象!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就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1. 我是天外天劇場業主之一的先生,從我過往岳父母王博先生(佔80%產權)口中知道他怎麼得到天外天劇場、一些有關天外天劇場的往事變遷以及昔日周邊綠燈戶的由來和以前由前站到後站必須經過的木板鐵天橋怎麼來的故事,我很想說出來給文史工作者紀錄,希望有人跟我聯繫,我已69歲,再不說或許不會有機會,我也知道市政府在拆與不拆的無能,我是藥師,現在台中市西區南屯路靜和醫院上早上班,希望你也能告訴我台中市第一市場的啓造由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是勤益科大學生
      學術研究東區的關係
      希望可以跟您做個更深入的訪談
      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跟您聯繫呢?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