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能保存天外天劇場?解答有關天外天為何要保存問題!

天外天劇場近況手繪/作者自繪


天外天劇場於2020 年 9 月 21 日公告延長臺中市東區「天外天劇場」暫定古蹟期限 6 個月,然而天外天劇場暫定古蹟公告在2020年 11 月 11 日決定撤銷,另許多文化資產關注者相當錯愕,更隨著都更公司進行所謂的「整修作業」,原先將原來鴿舍加蓋用的金屬桁架拆除,但在1月8號晚間卻將普拉特式圓頂桁架的中心點拆除,如此造成圓頂結構失去應力,剩餘的屋頂桁架將有掉落的危險!

天外天「普拉特式圓頂桁架」拆除後/Jeng老師所攝

然而,許多連「文化資產」是什麼也不知道的人,總是批評地主的損失要來承擔,但反問的是,造成的文化損失與環境的破壞,又是誰要承擔呢?當然是希望屋主與業主可以永續發展,而不是殺雞取卵!典型的例子就是可以販賣剛建物的容積率,也就是轉移該老屋的容積率,讓周圍的房子可以蓋高一點,這點在台北大稻埕便是這樣的做法,轉移了大稻埕城區原有的容積率,也因為老建築的賣點,讓大稻埕可以再生成為亮眼的觀光景點,又如可以進行易地,這一點台中市也有例子,如當發現惠來遺址後,規劃成惠來遺址公園並讓原來的開發商也進行易地,而台糖生態池的土地既然可以給三井OUT進行開發,為何不能撥給地主作為保存天外天劇場的條件?這類的補償措施顯然沒有充分的去做執行與討論!

惠來遺址公園與身後的CBD時代廣場

其次在這狹小的地方施工,產生的公安危機不說,且拆除建照、環評都沒有,已經違法在先。天外天劇場1936年建成,建成費用為15萬日圓,這花費可以蓋兩棟第二代台中火車站火車站,如此花費除了凸顯了建築的精緻,更要去彰顯建築規模!如據1953年7月24日《台灣民聲日報》還曾報導過天外天(當時已改為國際戲院),當建築規模,稱其建築樓層面積約有759坪,鋼筋用量有250頓之多,如此巨大的建築量體光拆除就要花不少時間與機具,更別說這些的建築拆除會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傷害周圍居民的健康!

從火車站拍攝天外天劇場

且該建物以往都有使用紀錄,如最早改成電影院、劇場,劇場後方還曾有公娼營業,甚至後來的釣蝦場與鴿舍,都是當初的屋主與業主長久經營的方式,如今拆除蓋大樓,短期炒作確實能得到融資,但長久看來住屋需求沒這麼多,房價又過於炒作難保不會成為閒置空屋與廢墟,附近典型的例子便是台糖生態池的前生大中華城的開發案,便是因台中市東區的商業環境以及同業競爭而停止開發!難道能保證天外天拆除後就能夠開發蓋大樓,而不是又成為一座大水池?顯然維持現狀,讓天外天指定為文化資產,進行修復,不但保存文化資產,成為火車站附近的一大亮點,也讓東區的發展細水長流永續創生! 

如今中央與地方政府不作為,真的是令人厭惡!希望有關單位可以盡快給予天外天劇場文資身份,也期待有心的業主可以讓它活化!


信件範本(Matt Chen提供):https://reurl.cc/R4daOD
#台中市長總機:04-22289000、04-22289111
#文化局長總機:04-22289000、04-22289111分機:25001
#市民專線:1999 (應該是沒有用)
相關天外天資料:
【台中學:天外天劇場地主資料】
【寫作中區:天外天與吳子瑜的價值研究】
【天外天劇場精彩的經營權流轉】
【天外天時代/階級、城市/家族、建築/戲劇、學術/文化構面】
【天外天劇場吳子瑜家族與林家、賴家等望族的故事】
【天外天劇場(國際戲院)見證戰後白色恐怖統治之濫觴】
【天外天劇場(國際戲院)的關鍵字廣告行銷】
【天外天劇場(國際戲院)後方紅燈戶歇業】
【天外天劇場——80年前的衛武營藝文中心/國家歌劇院】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天外天劇場文化資產價值研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