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呢絨行&精華眼鏡

位於台中市中區中山路與中正路103巷路口旁,有棟兩連棟街屋,街屋似於所建,街屋表面沒有多餘的浮雕裝飾,也不以磚砌或貼磁磚構築其表面,而是以類似於斬石子的工法建築街屋的表面,使街屋擁有岩石質感。

丸山呢絨行立面

這棟街屋為丸山商行,除了在街屋頂端有「山」字外,更以羅馬拼音「WAN SAN」書寫其店名,丸山商行由吳松柏(1913-1994)創立,在日治時期開設丸山吳服店,而從街屋騎樓懸掛的匾額來看,該街屋應為1954年後所興建,另從街屋立柱上油漆的店名可知,也曾開設過呢絨行,並續以丸山為店名,遙想當年繼光街尚未發展成商店街前,曾有不少的販售布匹、呢絨的店在此開設,附近也衍伸出不少服飾店。

丸山 wan san 街屋立面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一旁一間街屋則曾是精華眼鏡起初開業處,至今開業已經有六十四年歷史,由王守經先生創業,最初開業於中山路99號,丸山呢絨行旁,後來在王老闆與王洪春梅女士大婚後,搬遷到中山路112號開業。

精華眼鏡牆上的介紹

最初精華眼鏡行經營客群相當多元,如當時駐台的美軍等都是其客戶來源,此外也與周圍眼科醫院合作,成為一套產業鏈,然而隨著美軍離去,且隨著市區向外發展使人口外流中區沒落,不少眼科醫院也因客源較少而關門,如今隨著吳眼科歇業房屋轉手,精華眼鏡周圍的眼科診所也只剩端容眼科,這也成為中區眼鏡行沒落的因素之一。

騎樓門前的慶匾

而目前在兩間店:丸山呢絨行、 精華眼鏡都已無在此街屋營業,不過丸山商行的創立者吳松柏的子女卻相當有成就,不少擁有博士學歷,如第二代吳澄清是東京大學博士、吳澄敏是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吳澄州是布朗大學電機博士,吳澄郊則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化工博士,產業更是拓展到石化產業。
目前街屋尚有人居住,由於屋主似乎有再餵食鴿子,走過這街屋時,還會聽到鴿子吵雜的叫著,似乎是在為這已沒落的街口,增添一些聲響吧?

丸山呢絨行上的鴿子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