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二市:一場市場展覽的回饋


台中有關市場的展覽很多,但在市場進行展覽卻相當少,更別提在市場介紹周圍文化資產與歷史故事的展覽。而台中第二市場在2019126日至1226日,舉辦了名為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便是以第二市場周圍文化資產與歷史故事進行展出。

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這場展覽的展出初衷為寫作中區成立五年的記錄,寫作中區於2014815日發起,20141225日成立紛絲專頁,開始報導有關臺中市田野調查的相關成果,期間經歷了建國市場拆除、鐵路高架化、柳川美化與綠川掀蓋等臺中重大變革,也因此記錄了許多都市更新、文資保存等圖像議題。而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主軸在於第二市場作為台中早期發展的經華區,自日治時期開始使用見證了周邊地區的變革,經歷了柳川吊腳樓的興建與拆除,商業區從新盛到衰落,在衰落後開始有人重視他的文化價值,因此在進行周圍攝影紀錄與田調,希望藉由此次實體實地展出的展覽形式,為第二市場的周圍耆老與往來的遊客了解到第二市場的發展史與周圍文化資產。

展出的空間

               這時可能有不少人會疑惑,為何不選擇在專業的展覽場地,如文化資產園區、國立台灣美術館等,這些專業的展場有涼爽的冷氣,並有專業的照片設備提供充足的光線,並且對展場展出的物品提供的保護,反之如寫作二市
-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展出的地點,位於第二市場六角樓廣場的遮雨棚下,屬於半開放的空間,參觀者便無法享受到專業展場的空調,對於展版的照明亮度也無法全都明亮,那為何還會選在這樣的展場下進行展覽呢?
首先撇除經費因素,在第二市場的展覽展出,可以提供的給參觀者的臨場感就如同戴上VR眼鏡也無法創造全面的感觀感受,在市場展出與一般展場的高明之處便在於此,展場裝修的再怎麼厲害,也無法模擬出一個市場,況且第二市場這超過百年歷史的市場,所營造出的時間感,更是展場所無法企及的,例如第二市場磚砌的牆面上,黴痕與侵蝕所創造的景觀,以及市場攤商的叫賣聲,各式食物的香味,給來此消費的居民或是遊客,提供了市場歷史悠久的感受,使得他們不必去查閱相關資料,也知道第二市場是座歷史悠久的市場。

展覽開幕活動:二市踏查與舊城速寫

               那麼,為何第二市場能提供歷史悠久的感觀,那為何要多此一舉,在市場的空間內介紹他的歷史與周圍文化資產
?這便在於進入到市場場域的大眾不見得會主動去了解第二市場的歷史與周圍文化資產,但剛好周圍就一個小型的展場,讓消費者在吃東西或是採購之餘,閱讀展版上介紹的文字與展出的物件,達到一舉兩得的目的,不只在的第二市場享用到美食與買到想要的東西,也認識的第二市場與周邊文資的歷史。
再者這樣的展場,不只前來消費的遊客會看,在地居民與攤商也會在閒暇之餘前來觀看,這使得展場多了一個功能:喚起耆老回憶與讓居民認識這裡,在展覽展出的過程中,有不少耆老便開始回憶以展覽中場出的故事,如展場展出的天天饅頭的相關介紹時,不少耆老便喚起如:「我以前吃的時候才幾角而已,現在五塊了!」並且更說著曾在那棟歷史建築下玩耍,分享自己的生活史,更有甚者提供可以進行展覽的主題,如有在第二市場土生土長的攤商提到,第二市場周圍的酒家是當時台中市酒家的標竿,其發展史也很值得大書特書,雖然今日已經沒落且關門倒閉而不為年輕一代所知!如此收到不少展覽方向的回饋與建議,便能為未來的在第二市場的展出內容提供方向。

天天饅頭
也因此,這次寫作二市-寫作中區五年報導展除了讓參觀者了解到在地歷史與文化資產外,更是進行部小程度的社區擾動,這些當地居民與攤商的生活使回饋,更可作為未來展覽的補充方向,也提供了市場活化的相關參考,如不少人認為攤商的生意差,需要結合外送平台來讓市場攤商「發大財」,卻沒有關注到市場所能提供的文化價值與在地連結。如此藉由此次展覽,讓大眾們了解到第二市場與周邊文資外,更讓主辦方深思到,怎樣讓耆老與遊客擾動。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