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老照片出處的勘誤


台中火車站(新竹)及北上的列車
早期老照片徵集的時候,受限於調查工具的缺乏與資料不完整,許多老照片往往因此標錯出處,以《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為例,幾張其他地區的老照片便張冠李戴的誤植到台中市。

「台中市古老珍貴照片專輯」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書影

但在許多日治時期的書籍進行數位典藏後,經過相互對比便發現到老照片原有的出處及位置,以下便是幾張《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中,誤植為台中市所拍攝的老照片:

【重機關槍隊員們待機備戰預防空襲】
重機關槍隊員們待機備戰預防空襲

這張名為〈重機關槍隊員們待機備戰預防空襲〉的照片(照片連結),自台中從1945年2月開始便開始遭受美軍的轟炸,轟炸慘烈的程度也不低,主要是對於台中火車站周圍以及酒廠、糖廠的空襲。不過有關台中轟炸的歷史紀錄卻相當的少,翻閱《台中珍貴古老照片專輯》有關防空作戰的照片就只有這一張。
不過書中並沒有過多的解釋這張照片的位置,是在哪棟街屋的屋頂有一群日本士兵,架設九二式重機槍對空射擊。起初以為是在彰化銀行樓頂上架設重機槍,因為遠處街角的街屋像位於今繼光街與台灣大道交叉口的柳屋食堂,然而從附近高樓去看彰化銀行,卻發現頂樓的陳設並不如照片所見,而照片遠處又因薄霧而看不清,不然如果可以看清,假設在彰化銀行的話應可以看台中火車站。
然而翻閱《昭和九年臺灣軍特種演習寫真帖》時,看著1934年北台灣進行防空演習照片時,愕然發現這張照片,並簡單說明:台北市大稻埕某商店街屋上。後來該街屋推斷為張東隆商行,推導過程歡迎看另一篇文章:一張照片的辯證:台中的防空作戰到台北的防空演習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女學生躲毒氣
女學生躲毒氣
這張照片收錄於《台中珍貴古老照片集》,本以為是臺中第一高等女學校(今台中女中)在1945年2月後躲避轟炸時的照片,不過後來閱讀時《昭和九年臺灣軍特種演習寫真帖》後,發現這只是一張防空演練的照片,並非躲避轟炸。此外照片中的女學生,是臺北市第三高等女學校(今中山女中),可看到當時女學生的制服樣式,而由於是演習,雖然都以白布烏住口鼻,但還是可以看出有些人那笑嘻嘻的眼神。不過要是毒氣彈真炸下來,除了全副武裝的老師外,那些僅用白布的女學生大概都難幸免於難了!時光冉冉,如今這些參與演習的女學生若在世恐怕97歲以上!至於能否在中山女中的校園中找到此實景呢?恐怕在今中山女高校區是找不到的,因1937年第三高等女學校(今中山女中)遷校到今址,而原址則成立第四高等女學校,戰後與第一、第二高等女學校合併為台灣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學,也就是後來的北一女。


台中火車站(新竹)及北上的列車
台中火車站(新竹)及北上的列車
這張照片收錄於《台中珍貴古老照片專輯》,圖片說明拍攝時間為大正10年(1921)年,說明其為台中市火車站及北上的列車,起初相信這是「台中火車站」,僅覺得這天橋的位置似乎不太對,甚至懷疑這是南下的火車。然而最近一看,才發現這台中火車站在正面與背面沒有山牆,屋頂以廡殿頂形式,與台中火車站並不相同,反而是新竹火車站。再比對當時新竹火車站與天橋的配置,以及照片中物件,確認這是新竹火車站。
不過,新竹火車站與台中火車站在建築設計上多有相似之處,如都在建築的頂端設有鐘塔,以及相似的屋頂形式等。而新竹火車站於大正2年(1913年)完工,由松崎萬長(生1858年10月13日-逝1921年2月3日)設計;台中火車站則於大正6年(1917年)完工,雖不清楚設計者是誰,但較多推論設計者亦是松崎萬長。
如此,台中火車站與新竹火車站的格局都很像,甚至都在戰後進行了車站規模的加蓋,不過兩者的建築風格卻不一,新竹火車站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格,而台中火車站則為辰也式風格。
不過,這張照片有一點敘述對了,那便是圖中的火車真是一臺要北上的列車!



【台中珍貴古老專輯裡的新竹病院】
台中珍貴古老專輯裡的新竹病院

這張照片出自於《台中珍貴古老專輯》中,起初建築讓人十分熟悉,卻又不知在台中的哪裡,直覺是現在的台中家商或是台中科技大學在遭受美軍軍機轟炸後引發大火,消防隊員進行灌救;或是在今台中干城重劃區內,營房建築在美軍轟炸後燃燒。
不過上述假設在對比相關建築老照片後都被推翻,直到後來無意間翻到《昭和九年臺灣軍特種演習寫真帖》中,才發現這張照片根本不是轟炸後建築燃燒的場景,而是1936年進行防空演習時的場景,地點也不是台中而是當時新竹醫院。
新竹醫院於1897年將原先陸軍局軍醫部設立於新竹的醫院改制為新竹市新竹醫院,1920年改隸為新竹州新竹市新竹醫院,可惜新竹醫院已於戰後改建,只能從照片中一窺日治時期新竹醫院的風貌!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