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山中藥行:一間老屋的改造再生過程

炎山中藥行位於成功路與興中街口,中區區公所附近,地址為台中市中區成功路253號,是棟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巴洛克式街屋,於2017年1月9日開幕,2020年11月1日搬離他處。


黝脈咖啡的前屋主姓何,在此開設炎山中藥行並於1910年開始開業。中藥行開設的時期正是台中市街區改正時期,街屋的建築形式也為那一時期的街屋風格,紅磚的立面配上由抿石子的表面與浮雕裝飾,頂樓牆面上還有鮑魚紋飾。這樣的街屋形式一共做了四棟,不過如今僅剩下黝脈咖啡這棟保存完好外,屋旁右邊兩棟已拆除,左邊則因立面受損已用鐵皮罩住,而屋內拱門形狀的磚砌則是大約於民國70幾年作結構做補強




後來屋主頂讓給他人從事中藥行,而後退租後幾經更替,曾有第二代屋主在此開設律師事務所,而後考上法官而停業,也曾在中區繁華時,於一樓開設酒吧、二樓為牛排館、三樓為KTV。一棟街屋有三種不同的店開設,營業時間從凌晨六點營業到凌晨四點隔天,營業22個小時!可以想見當年中區的繁榮。




後來街屋在中區沒落後閒置,由於久未維護而屋況極差,聽到的若下大雨,水會從屋內滲出形成逕流,後來經過黝脈咖啡老闆改造,老屋變再生。黝脈咖改造並不像其他台中其它老屋改造案例一樣,將原本的木結構打掉換成鋼構,僅保留立面,此棟老屋的改造適度保留原本的木桁架與磚造結構。


台中工商名錄中的炎山中藥行



短短五行字打槍了重要的文化資產




  
寫作中區粉專連結
更多有關中區的記錄,歡迎直接來寫作中區FB粉專關注台中市舊城區記錄等動態。也希望您能對寫作中區按讚並追蹤,這便是對我們這些文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謝謝您!(按此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